領事館攻擊 美利說法差很大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美國和利比亞高階官員今天對美國位於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攻擊的說法大相逕庭。這場攻擊造成美駐利比亞大使和其他美方人員身亡。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說,攻擊始於對反伊斯蘭影片的自發性抗議,導致抗議群眾猛攻美國外交建築。辱伊斯蘭影片先前也引發埃及類似抗議。

萊斯告訴「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民眾聚集在使館(領事館)外,抗議變得非常狂暴,與極端分子有關的民眾帶著重型武器加入衝突。重型武器在後革命時代的利比亞非常容易取得,情勢於是失控。」

萊斯說:「但現階段還沒有跡象顯示這是屬於協調計畫和預謀攻擊。顯然,我們將等待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調查結果,不想在此前妄下結論。」

不過,利比亞國民議會(Libyan National Congress)議長麥加列夫(Mohammed al-Megaryef)宣布逮捕50名嫌犯後,指控少數外國極端分子發動攻擊。他說,這些極端分子由馬利和阿爾及利亞進入利國,並與當地「分支和同情者」預謀攻擊。

麥加列夫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這些加害者的行動方式無疑經過預謀、安排和事先計劃。」

他說:「這顯然經過計劃,策劃者是外國人,他們數個月前來到利比亞。他們抵達利國以來,就策劃這起犯罪行動。」(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