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眼睛 每日户外活动2小时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5日电)台湾学生近视比例偏高,教育部在小学推动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让眼睛有足够时间休息。

根据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调查,台湾国小一年级学生的近视盛行率为21.5%,国小六年级为65.8%,在国际间明显偏高。

教育部体育司长王俊权表示,过去学校推动“凝视望远”、“视力操”等防范近视的方式,成效并不显着。学者专家认为,国外学童鲜少近视,主因是课堂时间短、户外活动长,不会用眼过度。

相较之下,台湾学生常常是看书、看黑板、写练习簿一整天,下课时间也都待在教室里,没有让眼睛休息。

王俊权认为,只要一天内户外活动时间累积达2小时,就能有效分散用眼时间。具体作法包括晨间活动做早操,下课时间教室关灯,让学生到操场活动等;教师教学时,也要避免一整节都用白板,应有分组活动、讨论等模式交互使用。

王俊权说,学龄前到小学4年级,是视力发育的关键阶段,“这时没照顾好,之后就来不及了。”他也建议学校在推动阅读学习时,应兼顾学童的健康发展,不宜过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