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中国何以成全球奢侈品最大“买家”?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7日以《中国购买世界的奢侈品》为题,报导中国内地游客在香港奢侈品牌专卖店外排队景象。汇丰银行一份新报告说,现在世界大约四分之—奢侈品买家是中国公民。

中国人成为奢侈品“大买家”是由中国人财富决定的:中国有多少富裕人群呢?《2011胡润财富报告》:截止2010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全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其中包括6万个亿万富豪,200个百亿富豪。目前,全国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千万富豪四大类型:55%企业主、20%“炒房者”、15%“职业股民”和10%“金领”。“金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高层,他们拥有高额年薪、公司分红等稳定高收入。正是因大量用不完的钱促使他们成为世界奢侈品的“大买家”。

当然,这里包含大量官员阶层。此前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指出,在中国0.4%家庭占有70%国民财富。截至2006年3月底,中国内地私人拥有财产超过1亿元以上的3220人,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亿元户的91%。其资产主要来源依靠家庭背景权力资本。发展到今天,全国千万富豪中高干子女富豪或许已是几十万人的队伍了。中国的财富集中度远高于美国。垄断行业占有了全民资源,垄断企业只是权力的衍生品,难解权力魔咒。高干子女在国外的豪购奢侈品与大肆挥霍,早就为西方国家瞩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腐败的利益集团占有大量社会财富;他们不挥金如土享受也是不可能的。

奢侈品具体包括哪些?奢侈品包括3.8亿元一套别墅,1.4亿元一架游艇,4300万元一辆汽车,1800万元一只腕表。早在2009年6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当全球陷入经济衰退之际,中国已成为国际奢侈品品牌最看好市场。当年6月22日,均价每平米11万元的中国第一豪宅“汤臣一品”,一天内卖出5套。当年5月底,深圳华侨城推出7套均价每平米12万元别墅,一天全卖光。中国因亿万富豪人数的增长带动包括艺术品收藏和对高端房产的投资,如投资老洋房、四合院。畸高的房价成为财富过度集中一种典型体现。正是大部分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格局,导致中国的畸形消费现象。

亿万富豪热衷于购买名表、名车,他们平均拥有4.6块手表、3.9辆车;44%富豪选择收藏手表;其次是古代字画。目前,对酒的收藏已超过了车;千万富豪越来越青睐喝红酒和威士卡。他们也是高档珠宝的客户。目前,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数量在5年内增长到2007年水准5倍。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奢侈品消费还会进一步增长。

在中国市场上,各种奢侈品品牌依然在吸引更多新客户,而不是服务于老客户。推动奢侈品消费增长的因素之—是,奢侈品品牌正在扩张,它们将零售店推向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外的地区。很多世界时尚品牌也在闯入这个市场。尽管中国人在奢侈品消费中占据重要份额,但仅有10%的交易是在中国内地达成的。其他消费往往在香港和澳大利亚等地区进行。假货泛褴是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担心的一个因素。中国公民常常选择从海外购进奢侈品;以确保商品的品质和服务。一个“假”字让多少豪富的国人情愿选择远涉重洋去购买奢侈品,却避开近在眼前大商场!

中国是世界奢侈品大买家;折射中国社会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公。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整体放缓,普遍的国人手中无钱,最后痛苦的承受者必然是底层百姓,从而给社会的动荡埋下伏笔。邓小平曾预言:如果改革造成了两极分化,那改革就是失败的。然而,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却迟迟难以掀起盖头来!即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恐怕扭转社会财富向少数人手中集中现象也很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