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毕业生 造拼板舟圆梦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桃园县12日电)台东县兰屿东清国小,让毕业班学生一手打造传统的拼板舟,了解达悟文化,获得教学卓越奖金质奖。

教育部举办教学卓越奖评比,今年共有114团队入围,经评审后选出金质奖16队、银质奖26队,今天下午在桃园县颁奖。

东清国小以“代代船承-装载梦想的TATALA”教案,一举拿下金质奖。东清国小校长温昇勋说,最初他们的目标是让学生打造拼板舟,完成后变卖,换取毕业旅行的经费,完成孩子们的梦想。

不过,学生从上山砍柴开始,从无到有一手打造,逐渐和拼板舟发生感情,最后根本舍不得把舟变卖。温昇勋说,一开始孩子心里只想着毕旅,后来真的玩出兴趣,下课都主动跑去帮忙,让造了一辈子舟的老师傅都感动不已。

后来,虽然拼板舟没有卖掉,学校还是透过募款,让孩子完成了毕业旅行的梦想。这一年的努力中,学生获得的不只是一次快乐的旅程,而是永生难忘的经历和成就感。

温昇勋说,造舟除了学习木工技术,达悟族的许多文化,都融入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光是选择下水的日子,就更动了3次,避开族人的禁忌,学生也在过程中学会尊重自己的文化。

东清国小教导主任蔡佩君表示,拼板舟完成后,学生一一在船的内部,留下自己的专属纹路。未来这艘拼板舟将代代传承,作为划船课程的教具,而东清国小每一年的毕业生,都会合力打造一艘拼板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