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大学 麻省理工夺冠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0日专电)英国高等教育调查公司QS公布2012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麻省理工学院击败剑桥大学居冠,是9年来首次抡元。

2007年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排名为第10,之后稳健攀升,今年终于拿下第1,2004年到2009年排名世界第1的哈佛大学,排名跌到第3。

负责这项调查的QS公司研究部主任梭特(Ben Sowter)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MIT击败英国大学摘下榜首主因是研究报告被引用次数高,与其它美国大学相较,MIT的外籍教师与学生人数也较多,国际化程度较高。

全球前20名大学多位在美国,亚洲排名最佳的是香港大学,全球排名第23,其次是国立新加坡大学排名第25,东京大学从去年的第25名跌到第30名。

根据调查,全球前20名大学依序是:麻省理工学院(较去年上升2名)、剑桥(下跌1名)、哈佛(下跌1名)、伦敦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上升3名)、牛津、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耶鲁(下跌3名)、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上升4名)、加州理工学院(上升2名)。

哥伦比亚大学(下跌1名)、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下跌3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上升5名)、康乃尔大学(上升1名)、史丹佛大学(下跌4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下跌3名)、加拿大马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下跌1名)、多伦多大学(上升4名)、杜克大学(下跌1名)。

去年20名的爱丁堡大学跌到21名。

中国大陆今年共有7所大学排名前200大,北京大学排名44最佳,清华大学48名,复旦大学90名,上海交通大学125名,南京大学168名,浙江大学17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186。

今年700所被列入调查的大学,来自72个国家,其中前100名大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平均增加近10%,是QS进行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以来,增幅最多的1年。

QS公司自2004年开始进行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调查,使用的6项评比指标包括:学术界人士评比(占40%)、雇主评比(10%)、外籍教师及外籍学生人数(10%)、教师与学生比例(20%)、教师研究报告被引用次数(20%),共有4万6000名大学人员,2万8000名企业雇主参与,是历年来最大规模。(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