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逃亡副总统被判死 凸显教派冲突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9月9号,伊拉克境内爆发大规模武装事件,造成至少58人死亡,同一天,在土耳其逃亡的逊尼派伊拉克前副总统哈希米,在国内被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宣判死刑,而他坚称自己无罪并随即与土耳其外交部长达武特奥卢会面。

伊拉克民众9号度过了血腥的一天。武装分子对伊拉克多个地区发动袭击,导致至少5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就连南部纳西里亚市的法国理事馆也受到了汽车炸弹袭击。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距离巴格达南部185英里阿马拉市,一家逊尼神社和一个市场外发生了两辆汽车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在距离巴格达北部30英里处的杜贾尔村,一个自杀性爆炸分子驾车冲进了军事基地,造成11名军人死亡,7人受伤。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恐怖袭击和当日副总统哈希米被判死刑没有关系。

政治评论家阿尔泰:“我认为哈希米和这些武装组织的关系没有那么好,能让他们为他报仇。相反的来说,他也是武装组织的受害者。“基地”组织杀害了他的家人。但是他的案件形势,给了这些武装组织更多的施行暴力的借口。”

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9号以谋杀罪为名宣判副总统哈希米死刑。逃亡土耳其的哈希米对此坚决否认有罪,称这次审判带有政治动机。根据伊拉克法律,定罪后会立即宣判。死刑判决可以提出上诉。但是哈希米的律师表示将不会上诉。

哈希米是伊拉克逊尼派的政府高官,他在近年初逃亡以逊尼派为主的邻国土耳其。对于他的审判,在伊拉克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政治派系内斗加剧。在什叶派上台后,很多逊尼派的政治官员感到受了排挤。

以上是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