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斯淳:盼日和平解决钓岛争议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9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日代表沈斯淳今天向日本“产经新闻”投书,呼吁日本重视台日友好关系,以和平方式解决钓鱼台争议。

沈斯淳在文中表示,钓鱼台列屿是台湾渔民传统渔场,隶属台湾的宜兰县。

他说,总统马英九曾明确表示,台湾在此问题上不会与中国大陆联手,盼台日关系不要恶化。马总统并强调,不应要求单一当事人自制,重要的是寻求和平解决争议的方法。

沈斯淳还说明,为促进包含钓鱼台在内的东海持续和平与稳定、经济发展与繁荣、海洋生态永续保护、促进相关国家的共存共荣,今年8月5日马总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

“东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应自我克制不升高对立、应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应遵守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应寻求共识制定“东海行为准则”、应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

沈斯淳还提到,今年5月接任驻日代表后,强烈盼望能在良好的台日关系基础上开拓新局面,透过故宫文物日本展、宝塚歌剧团台湾公演等,开创新的文化交流,并致力强化台日经济关系。

沈斯淳说,台湾与日本是亚洲紧邻,分享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历史渊源深厚,1972年以来,双方虽无邦交,却在经济、贸易、文化、观光等领域建立极为良好的关系。

沈斯淳在文章最后提到,台日关系为“特别伙伴关系”,相信早日开始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扩大台日企业合作、稳健累积各层面交流,将有助双方建立互信、稳定及亲近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