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教改革 学生:我才是主人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8日电)中学生组成的学研会今天邀集教育部、师长代表召开十二年国教座谈会。学研会说,学生才是教育主人,谈教改勿忽视学生心声。

由一群来自全台各地国高中生组成的“十二年国教学生研讨会”(学研会),今天邀集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全家盟)、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全教总)共同主办“十二年国教亲师生综合座谈会”,教育部常务次长陈益兴出席。

学生、教师及家长3方代表以简报探讨十二年国教的“免试入学”和“特色招生”缺失,提出期盼改革方向。不少与会家长及学生忧心指出,十二年国教不仅制度未准备充足,师资没跟进调整,城乡差距也应全盘考量。

谈到参与国教改革动机,这次座谈会负责人学研会会务委员王慕羽说,让学生自主学习是教改目标,但当现在许多学生的价值观,已被扭曲成须靠考试才能升学时,学生心声更不该被忽视。

王慕羽表示,学生因为没有权力地位常被忽视,但对于十二年国教改成什么样子,学生是有想法的,不该因碍于制度框架造成学生对教改没信心、无头绪,“现在谈国教改革,为何要让教育的主人无法讲话,甚至不知道要讲什么?”

反畸形十二年国教学生联盟学生代表洪靖也说,面对入学制度转变下的冲击,谈教改,应把“对各式各样学生有平等的关怀”作为至高精神。

陈益兴表示,他在今天座谈会上见证学生热诚发言,不但纯真而感人,深受感动。他也邀请学研会等学生代表,参与“十二年国教咨询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