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考”道德 陕西的姐过关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15万,相当于一名出租车司机大约4年多的收入、可以在一个中等城市买20多平米的房子……。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它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面对这样一笔从天而降的巨款,“道德”,被推上了考场,每个人都能过关吗?

这一摞摞沉甸甸的百元大钞,被发现时就躺在陕西一位“的(音迪)姐”张爱玲的后排车座下。这笔钱,是前一位乘客、一家建筑单位的会计陈女士将要发给工人的工资。粗心的她直到下车后才想起巨款不见了,便急忙打电话向相关部门求助。而与此同时,张爱玲和随后上车的乘客也发现了这笔现金,俩人一起将钱物归原主。

微博上的网友对此纷纷称赞。很多网友表示,当今的中国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面力量,并称赞张爱玲道德高尚。不过也有网友假设,如果失主不是将钱丢在出租车里、而是偏僻的马路上,还能找回来吗?

的确,这似乎给拾获巨款者,出了一道更难的道德考题。我们再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大陆一位姓彭的女士向海外明慧网投稿说,二零零四年六月,她看见马路上有一个红色塑料袋,便想顺手丢进垃圾桶,不料发现袋中装了七捆百元大钞。此时路上别无他人,而彭女士没有任何贪念,顶着烈日等了半个多小时,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才匆匆找来,并准确描述了袋里装有6万8千元现金。彭女士全额归还后,失主感激的想给予报酬,却被谢绝了。事后,失主将一封感谢信发给当地的电视台,信中特别提到彭女士是一位法轮功修炼者,法轮功“真善忍”的信念促使她有今天的善举。不过,电视台在播出感谢信时,将这一段话删除了。

数十年来,我们身边一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的坚守着善念和良知,他们的存在,成为中国社会道德的中流砥柱。想想看,你的身边,是不是也有他的身影呢?

新唐人电视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