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考”道德 陝西的姐過關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15萬,相當於一名出租車司機大約4年多的收入、可以在一個中等城市買20多平米的房子……。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它並不是一筆小數目。面對這樣一筆從天而降的巨款,“道德”,被推上了考場,每個人都能過關嗎?

這一摞摞沉甸甸的百元大鈔,被發現時就躺在陝西一位“的(音迪)姐”張愛玲的後排車座下。這筆錢,是前一位乘客、一家建筑單位的會計陳女士將要發給工人的工資。粗心的她直到下車後才想起巨款不見了,便急忙打電話向相關部門求助。而與此同時,張愛玲和隨後上車的乘客也發現了這筆現金,倆人一起將錢物歸原主。

微博上的網友對此紛紛稱讚。很多網友表示,當今的中國社會太需要這樣的正面力量,並稱讚張愛玲道德高尚。不過也有網友假設,如果失主不是將錢丟在出租車裡、而是偏僻的馬路上,還能找回來嗎?

的確,這似乎給拾獲巨款者,出了一道更難的道德考題。我們再來看一個真實的故事。

大陸一位姓彭的女士向海外明慧網投稿說,二零零四年六月,她看見馬路上有一個紅色塑料袋,便想順手丟進垃圾桶,不料發現袋中裝了七捆百元大鈔。此時路上別無他人,而彭女士沒有任何貪念,頂著烈日等了半個多小時,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子才匆匆找來,並準確描述了袋裡裝有6萬8千元現金。彭女士全額歸還後,失主感激的想給予報酬,卻被謝絕了。事後,失主將一封感謝信發給當地的電視臺,信中特別提到彭女士是一位法輪功修煉者,法輪功“真善忍”的信念促使她有今天的善舉。不過,電視臺在播出感謝信時,將這一段話刪除了。

數十年來,我們身邊一直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默默的堅守著善念和良知,他們的存在,成為中國社會道德的中流砥柱。想想看,你的身邊,是不是也有他的身影呢?

新唐人電視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