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会研议技师分试制度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6日电)公共工程会委员今天表示,已会同考选部研议技师2阶段分试制度,建立第2试专业笔试及实务历练口试机制,提升技师执业能力。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上午在行政院会报告“公共工程跃升计划”指出,采最有利标评选技术服务厂商,不宜采用最低标,可培植国内优良厂商,提升国家竞争力;今年初开始推动后,7月采最有利标件数比率提升至73.7%。

工程会指出,100年度统包工程363件,占全部工程件数0.73%,其余都是采最低标。

工程会主委陈振川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说,最低标代表价格竞争,政府已针对统包订定标准程序,盼能提高统包比率。

他说,公正专业办理最有利标评选程序,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国外办理评选案,多由公务员负评选厂商之责,台湾则多仰赖非公务员专家学者,未来会建立以资深公务员为主的评选制度。

行政院长陈(冲)听取报告后说,政府资源有限,工程会提出扩大民间资金参与公共建设因应措施,引进民间财务主导公共建设(PFI)等方式,请工程会灵活运用各项财务措施,尽速找出示范案例,让各部会积极办理。

陈(冲)说,有关挑选优良规划设计服务团队、挑选优良工程团队等项目,请工程会进一步审慎规划。人的因素在公共工程推动很重要,盼建立清廉、公正、合理的环境,使勇于尝试好的招标决标方式。

他表示,台湾市场小,工程厂商竞争激烈,请工程会透过外交部、经济部、侨委会或中央银行参与的亚洲开发银行,提供国内工程厂商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