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益增 私校应公共化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6日电)有人对十二年国教感到茫然,加上齐一公私立高中职学费政策,纷纷抢入明星私校。随着政府补贴日益增加,私校“公共化”议题,也浮上台面。

台湾部分地区公立学校不足,加上长期以来,社经地位背景较好的人集中公立学校,贫穷子弟反而在私校负担更高额的学费。教育部民国99年起逐步推动“齐一公私立高中职学费方案”,补贴私校学生的学费。

然而,政策却也使明星私校受惠,原本高额学费等同打了折,更具商业竞争力。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理事长刘钦旭表示,政府推动免试入学,但受到高额补助的私校,却能自顾自独立招生,用考试、纸笔测验等方式挑选学生。

刘钦旭说,台湾私校长期存在生师比过高、班级人数过高、借课过多、管教过当、没有顾及学生多元发展等问题,在在违反十二年国教的理念。

刘钦旭认为,政府鼓励私人兴学,而非鼓励私人“开学店”营利,私立学校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他建议教育部修正私校法,按经费挹注比例派任董事席次,借此让私校“公共化”,杜绝不正常的经营方式。

十二年国教103年即将上路,此时避免公私校不正常竞争十分重要。刘钦旭认为,如果部分明星私校不愿配合政策,可以不接受补助,维持原有的高学费,“资本社会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全国家长团体联盟理事长吴福滨表示,接受政府资金挹注,就该接受监督,是“放诸世界皆准”的道理,台湾私校不能例外。既然接受政府补助,招生方式就该和公校“步调一致”,在免试入学提供足够的名额,

一名台北市私立高职校长表示,学校办学理念早就“走在前头”,多年来“独立招生”都只采面试、性向测验等,不只重视学科。现在政府推动十二年国教,希望私校也配合,但校方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配合,也不想破坏多年累积的良好传统。

对此,吴福滨认为,部分办学特色明显的私校,应可循十二年国教的“特色招生”管道办理,如此才能兼顾公益,不能再只有“独立招生”。

私立学校并非洪水猛兽,许多也遵循着创办人的理念,为台湾教育贡献良多。十二年国教推动后,许多民众担心公立明星学校的品质将下降,因此抢着进入私校,如果政府再不加以导正,只会造就更多的“明星私校”,菁英学生只是换了学校集中而已,无法照教改理念平均分布在各个社区。

既然政府补助日益增加,此时正是社会“插手”私校经营、推动“公共化”的时机,私校不该再是私人企业的禁脔,其办学方式、教学正常化,也应接受社会大众检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