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会晤中共高层 双方仍存分歧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三(9月5日)与多位中共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但双方在南中国海和东海,及叙利亚等问题上仍存分歧。

希拉里·克林顿在抵达北京后,已分别与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等多位中共高层官员举行会晤。由于中美两国都处于权力交接之际,双方各自的立场表述,格外受各界关注。

克林顿在与中共外长杨洁篪在会晤后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显示双方在具有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和东海,以及叙利亚等问题上分歧依旧。

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克林顿敦促中共领导人接受东盟提出的《南海行为准则》,以更灵活的方式降低围绕南海岛屿主权争议所导致的紧张局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我们(美国)在乎的是维护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航行自由与畅通的合法贸易。作为有关国家的盟友,我们相信这正是每个国家最大的利益,必须确保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进程,朝共同目标的准则迈进。”

在叙利亚问题上,克林顿表示,叙利亚的暴力冲突已扩散到邻国,要求中共停止支持阿萨德政权,并表示对中共和俄罗斯不断否决联合国可能对阿萨德政权进行制裁的安理会决议,感到失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到叙利亚,我们并不讳言,对于俄罗斯和中共强硬的阻拦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感到失望,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团结在一个共同的道路上,结束在叙利亚的暴力。”

原本安排好的克林顿与中共未来领导人习近平的会谈,却在最后一刻被中方取消。克林顿星期三晚上离开北京,前往东帝汶。

新唐人电视黄千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