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卫所疫苗 助石斑鱼增产3成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5日电)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表示,100年取得石斑鱼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的制造许可证,解决石斑鱼吋苗期(2-3吋)至成鱼期虹彩病毒感染问题,育成率可增加2到3成。

畜卫所说明,台湾石斑鱼苗养殖业受限于石斑虹彩病毒感染症(Grouper iridovirus infection)及神经坏死病毒(Nervous necrosis virus, NNV)影响,损失高达8成;其中神经坏死病毒主要感染稚鱼阶段,虹彩病毒感染好发在吋苗到后段成鱼养成,且同时感染淡水鱼及海水鱼,使养殖产业蒙受高风险。

畜卫所进一步说明,石斑鱼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已于100年试制100万剂示范推广,免费提供给养殖户申请使用;推广的3个月内完成32万5000剂的预防注射,试用在龙胆石班、青斑、珍珠龙胆及杂交斑等鱼种,遍及南部及东部各重要产区。

所方说,自100年10月至101年4月止,追踪疫苗注射成效,共完成注射16场,其中龙胆石斑11场、青斑3场及珍珠龙胆1场。

龙胆石斑有4场已出售,育成率为90%到100%,另6场育成率为90到99%,剩余1场因循环水系统出状况及轻度神经坏死病毒感染,无法评估。

青斑场3场皆在养,由鱼只摄饵量推估育成率为65%到75%。珍珠龙胆场的育成率为99%以上,也成功出售至下游饲养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