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国向被打空姐道歉 公信力丧失难服民心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微博上数以十万计的围观和转发,不仅把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推上风口浪尖,同时也使方大国“荣登”美媒头版。近日,在网民的强势围观下,方大国已登门向被打的南航空姐道歉。有学者认为,官员道歉、百姓原谅很容易,也很简单,但让百姓信任官员,民众信任政府机构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大陆媒体报导,在网民的强势围观下,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登门向被打的南航空姐道歉。当事人称“双方单位正在协调,已妥善解决”。当事人空姐也发微博向大家澄清,事情已妥善处理。

不过,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已向当事空姐致歉,虽然告一段落,但事情远远没有结束。

报导说,先来看一下词汇的变化,该事件初见媒体时,用的是一空姐遭到一名男子殴打、致手部淤青,脖子、身上有多处挠痕,衣服也被撕裂,更是有图有真相。后来变成了“用包打砸当事空姐”。再后来,是因行李放置与空姐发生冲突。随即又成了“系家属与空姐拉扯”。

虽然真相到底如何,当前还并不十分清晰。但这样一个事例在大众平民媒体微博的功效下,很快就上升到了一个受全国关注的公共事件的高度,从而也揭示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报导还说,现在大陆贫富悬殊加大,利益分配不公,社会矛盾突出,就会出现仇腐、仇富,甚至仇官的现象。仇富​​本来是个贬意词,如今却有了很多正当理由。当仇官现象继续深化,富人与官员成了’奸’和’贪’的代名词,当百姓对官员对一些政府部门形成了思维定式,人心则再也难转还。

因此,这个事件发生后,虽然官员道歉、百姓原谅很容易,也很简单,但让百姓信任官员,民众信任政府机构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方大国“荣登”美媒头版

美国驻上海总惹事倌”发微博并配图:“中国军人方大国上校荣登华尔街日报网首页[Top Picks]栏”《Chinese Official Shamed After Attack on Flight Attendant》。他非常荣幸地与奥巴马同屏,间隔不超过8厘米。他火了,他红了,他出名了,不但中国人知道他了,连世界人民都知道了!

民众转发此微博并评论说,方大国打空姐事件,地球人都知道了。

“区委常委​​殴打空姐”成为网络热点

8月29日下午,合肥飞往广州的CZ3874航班上,有乘客因为行李放置问题产生不满,用包打砸当事空姐。男子后被证实系广州市越秀区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方大国。

昨日(2日)凌晨0点50分,当事空姐@花Money买毛豆(南航空姐周雨濛)更新微博称,“8月29日,在南航CZ3874合肥-广州航班上,方大国夫妇与本人因行李放置发生冲突,方大国带着夫人已向我做出真诚道歉,已妥善处理。感谢广大网友的关心!”截至昨夜(2日)7点,当事空姐微博再无内容更新。

但记者多次致电,一直未能打通,南航总机提供给记者的宣传部门电话无人接听。

不过,方大国称,当事双方单位正在参与调查,他是被调查对象,方大国表示,“没有经过批准他不能接受采访”。

公共事件不应止于私了

此事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表示,“在航班上殴打空​​姐,是违反民用航空法的严重违法行为,不属于公民自诉范畴,此事不应该以当事人是否原谅为处理标准,在飞机上施暴,威胁的是整机乘客的安全。”

另一网友说,个人失德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为权力遮丑,为真相遮羞。从郭美美到杨表哥,无数事件证明,网友众目睽睽之下,没有永远窖藏的真相,只有围观推进的力量。

文章称,即使有些“神仙”能让媒体“集体沉默”,也总会有勇夫敢于摸一摸“老虎屁股”。以特殊理由为“挡箭牌”,为某个“有身份”的个人失当行为遮丑,受伤的恰恰是整个群体的形象。

文章还称,官员是公众人物,不是普通公民;司法不是“私法”,“私了”代替不了“公断”。公众有权了解事件来龙去脉,有权知道打人官员是否受到问责。

正如网民所说,让该说话的人说话,让该靠边的权力靠边,公共事件才不会沦为公共形象的滑铁卢,官员公德才不会因纵容遗为公害。

网友评论

手机用户:可以想像,空姐,甚至南航,都在承受来自有关权力部门的压力!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快可以达成和解的原因!也是整个事件南航始终保持沉默的原因!

大路信用社:素质太低了,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处理他

手机用户:不去收复钓鱼岛,却去打女人,最可爱的人变成最可恶的人!

shulinkk:现在的社会,法律在权钱跟前,什么也不是啊

minei:这个官有中国的官样呀!野蛮、高人一等、不可一世、
有做官的方式,欺负了人民之后还想瞒天过海,嫁祸于人,做到了卑鄙无耻,下流下贱。真是一个好官呀。

手机用户:在中国,人民公仆是骑在人民的头上的,是特权阶层

手机用户:如果是老百姓打了空姐会是这样的结局吗?

到处都冷:谁都知道现在是“官天下”,老百姓惹不起,谁敢出来指证弄不好就会“被、被、被”!社会已经黑透了!

雷横:这些官员平时在百姓面前作威作福惯了,自然也就没把空姐放在眼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