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胡锦涛主动辞去全部职务 2013年彻底交权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即将离任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竭力寻求在中共中央军委安插亲信。法新社透露,胡锦涛准备在2013年初就交出所有目前担任的职务和权力。但前提是,他信赖的干将李克强在十八大后担任军委副主席。

法新社报导称,至少有三名被认为是胡锦涛亲信的官员透露,胡锦涛希望在十八大后,把权力全部移交给现任副主席习近平,而不作任何保留。胡锦涛的意图,将与前任江泽民不同,江泽民在退出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职务以后,仍然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长达两年时间。江的这一做法不仅引发众多中共党内干部的不满,也与民众意愿相违背。

一名接近官方的商业人士向法新社指出,胡锦涛同江泽民一样有权力选择是否保留两年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不过胡锦涛希望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位任期满后立即全退的领导人,自己主动辞去全部职务。

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将在明年初出任总理。报导称,胡锦涛希望李克强能够同时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以此能够保证在全部退出担任职务与权利以后,能够保护他的政治遗产以及家人不受仍然在位的党内政治对手的报复。

中央军委被看作权力的最终堡垒,它监管着230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武警负责国内安全。

被选为接班人的习近平已经担任军委副主席两年,1979到1982年期间曾在当时的国防部长耿飚手下作秘书,有军队经验。他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十八大指定为中共总书记,但要到明年3月在人大全国会议上才能被选为国家主席。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把胡锦涛提拔李克强作军委副主席解读为是为了加强对军队的控制。

报导还说,如果李克强能同时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军委副主席两大要职,他的地位和权力要比现任总理温家宝强得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