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胡錦濤主動辭去全部職務 2013年徹底交權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即將離任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竭力尋求在中共中央軍委安插親信。法新社透露,胡錦濤準備在2013年初就交出所有目前擔任的職務和權力。但前提是,他信賴的幹將李克強在十八大后擔任軍委副主席。

法新社報導稱,至少有三名被認為是胡錦濤親信的官員透露,胡錦濤希望在十八大后,把權力全部移交給現任副主席習近平,而不作任何保留。胡錦濤的意圖,將與前任江澤民不同,江澤民在退出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職務以後,仍然擔任中央軍委主席長達兩年時間。江的這一做法不僅引發眾多中共黨內幹部的不滿,也與民眾意願相違背。

一名接近官方的商業人士向法新社指出,胡錦濤同江澤民一樣有權力選擇是否保留兩年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不過胡錦濤希望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位任期滿后立即全退的領導人,自己主動辭去全部職務。

現任副總理李克強將在明年初出任總理。報導稱,胡錦濤希望李克強能夠同時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以此能夠保證在全部退出擔任職務與權利以後,能夠保護他的政治遺產以及家人不受仍然在位的黨內政治對手的報復。

中央軍委被看作權力的最終堡壘,它監管著230萬人民解放軍和武警,武警負責國內安全。

被選為接班人的習近平已經擔任軍委副主席兩年,1979到1982年期間曾在當時的國防部長耿飈手下作秘書,有軍隊經驗。他將在今年秋天舉行的十八大指定為中共總書記,但要到明年3月在人大全國會議上才能被選為國家主席。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把胡錦濤提拔李克強作軍委副主席解讀為是為了加強對軍隊的控制。

報導還說,如果李克強能同時擔任國務院總理和中共軍委副主席兩大要職,他的地位和權力要比現任總理溫家寶強得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