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涂氟防蛀 长大不乱牙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1日电)乳牙是恒牙的基础,行政院卫生署和牙医界合作提供巡回涂氟,幼托机构可预约牙医师为幼儿牙齿涂氟,降低46%乳牙蛀牙率。

卫生署双和医院牙科主任黄茂栓今天指出,乳牙预留恒牙萌发的空间,提早失去乳牙,影响咀嚼及发音,日后的恒牙也会拥挤不齐。但有些家长以为乳牙蛀掉没关系,反正以后长恒牙,结果每年都有乳牙烂成蜂窝性组织炎的病童住院案例。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统计,5到6岁儿童乳牙的龋齿率,由1995年的89.4%降至2006年的73.6%,但2011年不降反升,达79.3%。

为避免小时烂乳牙,长大一口乱牙,卫生署提供5岁以下幼儿每半年一次牙齿涂氟,现在开放受理社区巡回涂氟服务,到幼托园所为儿童提供涂氟的服务,增加涂氟使用率,保护儿童的乳牙。

黄茂栓说,日前台北市长郝龙斌拟将学童蛀牙率当成国小校长绩效考量之一,牙医公会可以帮校长的忙,各地牙医师公会受理幼儿园所团体预约幼儿乳牙涂氟服务。

牙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今年成立30年,以“保留自然牙(Nature, We Care)”为主题,推出系列活动,除了幼儿牙齿保健、对抽烟嚼食槟榔的口腔癌筛检,自10月13日起,连续4个周末,在7个县市举办“口爱特攻队”活动,促进民众对自然好牙的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