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东风41”PK反导 中美各有几招

【新唐人2012年8月31日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22号称,中共二炮部队于7月底试射了“东风-41”洲际导弹,能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射程可以覆盖美国全境。与此同时,23日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正在计划大规模扩张在亚洲的导弹防御系统。那么如何评价中美两国的导弹与反导弹系统,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消息传出后,很多媒体报导说美方对此深感挑战,那么您怎么评价中共当前的核战争能力?

文昭:衡量一国的核战能力主要看他生存和打击能力两个方面。生存能力是指在敌方的火力、尤其是核打击之下,你的战争能力能保存下来多少;打击能力是指你在多大程度上能发动敌方无法预警和防御的攻击,并制造敌方不可接受的损失。为了达到这两个目的,核武器的运载和发射平台的机动性、隐蔽性就至关重要。总体评价,水下的核潜艇有最好的隐蔽和突防能力,是头号杀手,而陆地的固定发射井是最差的。中共的核潜艇在实战中,实际是很难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美日沿第一岛链部署有世界最强的反潜战力﹔同时中共也没有可以在全球机动的战略轰炸机,因为这需要海外军事基地提供空中加油等支援。所以中共的远程导弹主要是从远离美日军事部署前沿的内陆纵深地区发射,也就是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尽管导弹的战术性能有所提升,但中共的核战略还是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局限。而且美国国防部的涉华军力报告也指出,中共二炮部队在实战机动条件下的指挥通信能力一直存在瓶颈。但是由于核武器毁灭力巨大,它的任何一点改进都会给对方制造心理压力,这将促使美方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反制战略,并加速提高反导系统的实战能力。

林澜:那么对于美方的亚洲导弹防御系统,中共方面有什么反制措施吗?

文昭:一是在导弹性能上下功夫,比如说使导弹在飞行过程中能够变轨、多弹头重入大气层等等。但是他实际能够做到多少?可能还是很有限的。这要求美国在导弹重入大气层之前将其准确拦截;另外反卫星武器也是中共的一个长远目标,因为反导系统的早期侦查和预警要依赖卫星,中共的目的是要让它有限的核武器能够继续威慑美国本土。而美国则是致力于建立一个从预警卫星、到高空侦察机、到海基陆基雷达在内的一个无缝隙的反导预警和指挥系统。客观来讲美国拥有技术优势,但是万里长城在一点上被攻破,整个就归于无用,所以对于防御的一方来讲,要炼到金钟罩、滴水不漏,相对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