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胜诉三星 微软Windows渔翁得利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8月24日,美国法庭宣判三星败诉,牵动了整个移动业界的态势。目前采用Android系统的厂商未来将需要评估该系统的法律风险,这给拥有大量互联网专利的微软Windows则迎来了发展契机。

微软Windows平台受益

亚洲股市使三星电子市场估值减少了120亿美元以上,而使用微软Windows软体的诺基亚不受裁决的影响,8月27日赫尔辛基股市诺基亚的股价一度上涨了10.8%。市场部分人士认为这是安卓阵营的一大挫败。

微软7月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Surface平板电脑,挑战苹果和三星。Surface平板电脑采用微软全新的操作系统,而微软希望凭借新系统开拓移动市场。

Windows 8引入了新的触控界面和云计算技术,不过目前尚无法判断Windows 8是否能成为Android和iOS的有力竞争对手。移动设备厂商的一些高管此前已考虑引入Windows系统的可能性,而上周五苹果三星专利权诉讼的结果将加大他们对Windows系统的兴趣。

移动设备厂商选择微软平台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担心Android设备遭到苹果的起诉。

专利咨询公司3LP Advisors创始人、IBM前知识产权战略副总裁凯文•莱维特(Kevin Rivette)表示:“倘若厂商通过Android替代品来逃避苹果诉讼,微软等谷歌竞争对手就将从中获益。”“微软是一大赢家,”他说,“厂商将会抛弃Android,他们毕竟是商人。”

苹果胜诉三星或催生更多智能手机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亚洲厂商未来可能需要模仿亚马逊,对Android系统进行更多的订制。

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副总裁安德鲁•米尔罗伊(Andrew Milroy)表示:“对所有这些厂商来说,这将是一场风险管理游戏。他们不希望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分析师认为,设备厂商也可能考虑除Windows以外的其他选择,例如三星自主开发的系统Bada。

部分厂商未来的处境可能更危险。例如,LG电子当前的智能手机产品线完全基于Android系统,因此更可能面临苹果的诉讼。而HTC已遭遇苹果的诉讼,同时没有强大的专利库,因此面临的法律风险很大。HTC正试图通过One系列手机提升市场份额。

三星与苹果一方面在专利战中交锋,另一方面却是一对亲密的合作伙伴。苹果是三星的最大客户,在三星2011年总计1090亿美元的收入中,苹果公司贡献了 7.6%的收入。苹果依赖和三星合作制造的iPhone的关键零部件,包括处理器A5、系统内存等。从目前的迹象看,双方不曾因为专利战而影响其商业合作。

《福布士》(Forbes)表示,判决结果对于安卓阵营的长期影响相当有限,并表示长期来看,三星在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上对抗苹果的能力,不会受到判决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