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勝訴三星 微軟Windows漁翁得利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8月24日,美國法庭宣判三星敗訴,牽動了整個移動業界的態勢。目前採用Android系統的廠商未來將需要評估該系統的法律風險,這給擁有大量互聯網專利的微軟Windows則迎來了發展契機。

微軟Windows平台受益

亞洲股市使三星電子市場估值減少了120億美元以上,而使用微軟Windows軟體的諾基亞不受裁決的影響,8月27日赫爾辛基股市諾基亞的股價一度上漲了10.8%。市場部份人士認為這是安卓陣營的一大挫敗。

微軟7月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Surface平板電腦,挑戰蘋果和三星。Surface平板電腦採用微軟全新的操作系統,而微軟希望憑藉新系統開拓移動市場。

Windows 8引入了新的觸控界面和雲計算技術,不過目前尚無法判斷Windows 8是否能成為Android和iOS的有力競爭對手。移動設備廠商的一些高管此前已考慮引入Windows系統的可能性,而上周五蘋果三星專利權訴訟的結果將加大他們對Windows系統的興趣。

移動設備廠商選擇微軟平台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擔心Android設備遭到蘋果的起訴。

專利諮詢公司3LP Advisors創始人、IBM前知識產權戰略副總裁凱文•萊維特(Kevin Rivette)表示:「倘若廠商通過Android替代品來逃避蘋果訴訟,微軟等谷歌競爭對手就將從中獲益。」「微軟是一大贏家,」他說,「廠商將會拋棄Android,他們畢竟是商人。」

蘋果勝訴三星或催生更多智能手機創新

業內人士認為,亞洲廠商未來可能需要模仿亞馬遜,對Android系統進行更多的訂製。

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副總裁安德魯•米爾羅伊(Andrew Milroy)表示:「對所有這些廠商來說,這將是一場風險管理遊戲。他們不希望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里。」

分析師認為,設備廠商也可能考慮除Windows以外的其他選擇,例如三星自主開發的系統Bada。

部分廠商未來的處境可能更危險。例如,LG電子當前的智能手機產品線完全基於Android系統,因此更可能面臨蘋果的訴訟。而HTC已遭遇蘋果的訴訟,同時沒有強大的專利庫,因此面臨的法律風險很大。HTC正試圖通過One系列手機提升市場份額。

三星與蘋果一方面在專利戰中交鋒,另一方面卻是一對親密的合作夥伴。蘋果是三星的最大客戶,在三星2011年總計1090億美元的收入中,蘋果公司貢獻了 7.6%的收入。蘋果依賴和三星合作製造的iPhone的關鍵零部件,包括處理器A5、系統內存等。從目前的跡象看,雙方不曾因為專利戰而影響其商業合作。

《福布士》(Forbes)表示,判決結果對於安卓陣營的長期影響相當有限,並表示長期來看,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對抗蘋果的能力,不會受到判決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