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改“战区” 十八大剑拔弩张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中共官方《人民网》刊发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调研的报导中,将“成都军区”更改为“成都战区”。这一微妙举动很快引起外界舆论的关注,有时事分析认为,“军区”到“战区”的一字之差,显示中共高层在十八大日益临近、薄熙来案尚未定论之际,已呈剑拔弩张的态势。

中共官方《人民网》24日报导,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战区调研时强调,要引导官兵“进一步增强对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观察家注意到,在官方的报导中,“成都军区”已悄然易为“成都战区”,显示出中共高层不寻常的动向。

据香港《苹果日报》文章分析,今年四月中,郭伯雄到成都调研军队,下令部队“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被指系为了肃清薄熙来在成都军区的影响力,而当时的成都还是“军区”,而非“战区”。在中共的官方话语系统里面,“军区”与“战区”并非等同的概念。

众所周知,中共按其战略、地理及边界安全等需要,将全国划分成七大军区。和平时期,军区司令员直接指挥区内陆军,领导民兵、兵役等,并负责组织本区内陆军、海军、空军三军部队的联合作战行动和演习。换言之,只有在演习、有军事行动或提升备战级别时,军区司令员才可将区内所有军队指挥权收归旗下,包括海陆空三军、二炮及武警等部队。

文章进一步指出,“战区”,即发生战争的区域,又可理解为实现战略计划和执行作战任务而划分的区域。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同时以〈南京战区成功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为题,报道解放军针对台湾大选的军演,此系中共和平时期首次将“军区”改成“战区”,当时两岸战云密布。

耐人寻味的是,成都军区位处内陆,当下既无大规模军演,也无外敌威胁,唯一特别之处,就是薄熙来与该军区的将领关系密切。此次成都军区改成“战区”,意味着其司令员已可收缴区内各军兵种的指挥权。此外还有消息称,除成都外,沈阳及济南军区近日也改成“战区”。这究竟是释放即将处理薄熙来的讯号,还是为中共十八大作准备呢?

据了解,薄熙来下台后,主要将领都纷纷表态效忠胡锦涛,这也是胡出任中央军委主席八年来,军头们首次密集表态拥胡,而徐才厚三月及四月底到新疆和河北视察部队时,已讲过同样说话。

目前中央军委三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习近平为接胡锦涛班而任此职;排名第二的郭伯雄掌管军队日常工作,负责军队调动、训练、军备等,是实权军头;而徐才厚则负责军队政治工作,包括人事、宣传等。

文章最后指出,徐才厚特别之处在于,他跟薄熙来关系非比寻常。徐才厚是辽宁大连瓦房店人,薄熙来任大连市长及市委书记时,给予徐才厚家人很多经商便利,使徐家收益巨大,薄徐两家亦借此建立深厚关系。如今徐才厚多次高调表态拥胡,除了徐自身与薄切割的因素,亦不排除胡锦涛欲借此展示军中残余“薄党”的孤立处境,使其更不敢轻举妄动。

相关视频:【禁闻】除党籍免人代追刑责?薄熙来难翻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