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軍區改「戰區」 十八大劍拔弩張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中共官方《人民網》刊發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調研的報導中,將「成都軍區」更改為「成都戰區」。這一微妙舉動很快引起外界輿論的關注,有時事分析認為,「軍區」到「戰區」的一字之差,顯示中共高層在十八大日益臨近、薄熙來案尚未定論之際,已呈劍拔弩張的態勢。

中共官方《人民網》24日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成都戰區調研時強調,要引導官兵「進一步增強對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定信賴,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觀察家注意到,在官方的報導中,「成都軍區」已悄然易為「成都戰區」,顯示出中共高層不尋常的動向。

據香港《蘋果日報》文章分析,今年四月中,郭伯雄到成都調研軍隊,下令部隊「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被指系為了肅清薄熙來在成都軍區的影響力,而當時的成都還是「軍區」,而非「戰區」。在中共的官方話語系統裡面,「軍區」與「戰區」並非等同的概念。

眾所周知,中共按其戰略、地理及邊界安全等需要,將全國劃分成七大軍區。和平時期,軍區司令員直接指揮區內陸軍,領導民兵、兵役等,並負責組織本區內陸軍、海軍、空軍三軍部隊的聯合作戰行動和演習。換言之,只有在演習、有軍事行動或提升備戰級別時,軍區司令員才可將區內所有軍隊指揮權收歸旗下,包括海陸空三軍、二炮及武警等部隊。

文章進一步指出,「戰區」,即發生戰爭的區域,又可理解為實現戰略計劃和執行作戰任務而劃分的區域。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同時以〈南京戰區成功舉行陸、海、空三軍聯合演習〉為題,報道解放軍針對台灣大選的軍演,此系中共和平時期首次將「軍區」改成「戰區」,當時兩岸戰雲密佈。

耐人尋味的是,成都軍區位處內陸,當下既無大規模軍演,也無外敵威脅,唯一特別之處,就是薄熙來與該軍區的將領關係密切。此次成都軍區改成「戰區」,意味著其司令員已可收繳區內各軍兵種的指揮權。此外還有消息稱,除成都外,瀋陽及濟南軍區近日也改成「戰區」。這究竟是釋放即將處理薄熙來的訊號,還是為中共十八大作準備呢?

據了解,薄熙來下台後,主要將領都紛紛表態效忠胡錦濤,這也是胡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八年來,軍頭們首次密集表態擁胡,而徐才厚三月及四月底到新疆和河北視察部隊時,已講過同樣說話。

目前中央軍委三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習近平為接胡錦濤班而任此職;排名第二的郭伯雄掌管軍隊日常工作,負責軍隊調動、訓練、軍備等,是實權軍頭;而徐才厚則負責軍隊政治工作,包括人事、宣傳等。

文章最後指出,徐才厚特別之處在於,他跟薄熙來關係非比尋常。徐才厚是遼寧大連瓦房店人,薄熙來任大連市長及市委書記時,給予徐才厚家人很多經商便利,使徐家收益巨大,薄徐兩家亦藉此建立深厚關係。如今徐才厚多次高調表態擁胡,除了徐自身與薄切割的因素,亦不排除胡錦濤欲藉此展示軍中殘餘「薄黨」的孤立處境,使其更不敢輕舉妄動。

相關視頻:【禁聞】除黨籍免人代追刑責?薄熙來難翻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