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新恐怖怪病“似艾滋”专感染黄种人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近日,美、英、泰三国和台湾研究发现一种“神秘怪病”征状与爱滋病相似。被称为“亚洲新型免疫缺损症”,更奇怪的是只有亚裔黄种人才得这种病。至今为止全球确诊200多例,与遗传无关,不会传染,一旦感染此细菌时,病情会比一般人严重,甚至死亡。

据国际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25日刊载由台湾地区、泰国及美国等医学研究人员合力的研究,确认全球出现一种新病症。此症患者与艾滋病毒感染者一样、免疫力比常人差。

参与研究的台湾成功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兼儿科教授谢奇璋昨(23日)表示,一般免疫疾病患者是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攻击身体各部分,但新病症患者出现“免疫力暴冲”现象,会产生特别的抗体,攻击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力下降。

谢奇璋表示,研究共收集200多名患者,台湾地区有50多人,他们都曾发生严重霉菌、分枝杆菌或沙门氏菌等特定细菌感染,“有人霉菌长得全身都是,有人罹患分枝杆菌肺炎,怎样治都治不了”,经免疫检查,确诊是罹患亚洲新型免疫缺损症,所幸台湾病例都没死亡。

谢奇璋说,目前发现罹病者都是亚裔黄种人,发病年龄约50岁,与遗传无关,不会传染,患者平日无异常,但当感染上述几种细菌时,“病情远比一般人严重,没控制好,可能死亡”。

马偕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孙培伦则表示,一般霉菌感染经用药1个月可康复,但若是霉菌蔓延到脸部、躯干、四肢都有,或常感染且久治不愈,可能是免疫力出问题,建议最好到大医院检查。

美国女科学6个月发现100宗病例

这种病于2004年首次被发现。美国女科学家莎拉-布朗目前正联同泰国和台湾科学家进行研究。自从她开始进行研究以来,在短短6个月内便搜集到100宗病例。

美国女科学家莎拉-布朗说,这是继爱滋病之后,另一种攻击人类免疫系统的病症。

莎拉-布朗诊治的一名越南裔女病人阮金(译音,Kim Nguyen),自1975年至今生活在美国田纳西州,2009年时她因为持续发热、全身骨骼感染和其他异乎寻常的症候,向布朗寻求帮助时,已是重病缠身。

“神秘怪病”确诊难 以夺港人两命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香港有微生物及感染学专科专家早在十四年前已发现首宗相关本地个案,至最近已累积至十一宗,其中有两人死亡,其他需长期医治仍未能痊愈。

报导称,专家指目前仅能及早“对菌下药”及控制免疫力延命,但该症发病速度缓慢,医学界较难确诊该症,有患者花近十年才确诊,估计现有个案仅属“冰山一角”,实际患上该症的病人会有一定数目,吁港医生必须提高警觉。

“亚洲新型免疫缺损症”小档案

病因:患者体内产生一种会攻击、吞噬白血球免疫细胞激素的特殊抗体,导致免疫力下降,难以抵挡霉菌、分枝杆菌、沙门氏菌等特定细菌感染

症状:平时无异状,但感染上述特定细菌时,病情会比一般人严重,甚至死亡好

发族群:年约50岁的亚裔黄种人,台湾确诊病例数约50多人

特性:不会人传人,也无遗传倾向

治疗:免疫疗法,但疗效尚未获证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