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报鲁班奖大桥突断 至少3死5伤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讯】建造才不到一年哈尔滨阳明滩大桥,8月24号清晨突然断裂,一段约130公尺长的高架桥面,突然向一侧人行道倾倒,桥面上4辆货车坠落地面。造成至少3人死亡,5人受伤。而这座断裂的大桥,还曾经申报过“建筑工程鲁班奖”,让网友大感讽刺。

24号清晨5点30分左右,通车不到1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连接大桥的匝道桥突然坍塌,造成至少3人死亡、5人受伤。

有网友找来2011年11月通车时的新闻稿,里头说,投资近6亿人民币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四标段和一标段,在短短的13个月内完成,体现了哈尔滨的速度、哈尔滨的奇迹和可贵的“中国铁建精神”,据以上优点申报“建筑工程鲁班奖”。

不过,这般“奇迹”大桥,短短10个月就坍塌了。

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政府召开了记者会,说明原因时表示“初步怀疑是车辆超载”。

桥梁结构专家竹学业分析说,他看了关于事情的报导,桥面上不算多的4辆车,才有两个轴,说明车子本身并不是重型的,因此,他推断不像是超载。

竹学业:“另外,从倒塌的情况来看,桥面基本完整,桥梁的柱子也很完整,说明在链接的地方有了问题,所以我觉得可能是支撑出了问题,也就是支撑没有固定好,支撑给破坏掉了,所以这是我基本的看法。”

此外,竹学业发现了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竹学业:“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了,任何一个桥梁公司都不可能桥会这么倒下来,连续三垮同时滑落下来,这显然是施工,施工看样子是有问题,因为我看断臂那个悬臂的梁上并没有多少钢筋,看不到扯断的钢筋扯出来,所以我觉得很有可能,就是在设计的时候,把这个钢筋量减少了。”

有网友嘲讽的表示:“专家说,这都不是质量问题,是自然灾害和超载的问题,以后下雨千万不要过桥,车子过桥的时候尽量等车子少的时候再过,安全第一珍惜生命。要么不过桥,要过就过奈何桥。”

还有网友表示,“这多是贪官贪污受贿豆腐渣工程惹得祸,政府有重大责任。国家每年在这上面损失的钱不计数,难怪中国人民这么穷了。”

不少人无奈的说,只能是自求多褔了。

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