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总裁彭淮南 接班备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4日电)央行总裁彭淮南第9度获得“全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各国央行总裁评比“A”级荣誉,他将荣誉归给2300万国人;然而彭淮南任期至明年2月,接班人选备受瞩目。

彭淮南今年72岁。自1998年上任以来,曾于2000年获得全球金融杂志“A”级评等,2005年至2012年连续8年获得“A”级评等,今年是第9度获得“全球金融杂志”年度全球央行总裁“A”级评比,外界称他为“9A总裁”。

回顾彭淮南担任央行总裁期间,亚洲金融风暴时采取强势作风,关闭国内法人承作新台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防堵投资客炒汇,捍卫新台币汇率的稳定,也赢得“外汇杀手”称号。

另外,在他任内调整指标利率的次数创纪录!央行有别于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大刀阔斧的调息方式,也不似日本长期以来维持零利率政策,以“即时微调”方式,避免冲击国内企业资金调度和国内经济发展。

2008年中,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后,央行 7度密集降息,重贴现率在2009年2月19日降至1.25%的历史新低水水准;随着台湾景气复苏,央行 5度温和升息,重贴现率维持在1.875%水准。

彭淮南长期关注通货膨胀及经济成长率,“全球金融杂志”9度将他评为“A”级总裁。他今天表示,这份荣誉属于2300万国人,不属于个人,因为金融稳定及市场健全发展,是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彭淮南捍卫台湾金融稳定有目共睹,但他今年72岁,外界关切央行总裁接班人选。

今年初,彭淮南面对立委质询时曾说,“中华民国人才济济,对于明年初任职届满,是否续任,并不知道。”

他也说过,“央行总裁是他最后一项公职。”

彭淮南在明年2月任期届满后,能否持续连任,打破前央行总裁俞国华连三任的纪录,或是另有央行总裁接任人选,备受金融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