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主教单国玺辞世 各界纷表哀悼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天主教单国玺枢机主教昨天(22日)辞世,台湾各界纷纷表示哀悼。包括总统马英九、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人,都对单国玺辞世,表示遗憾。

在台北总教区主教公署,单国玺的灵堂布置庄严,提供各界人士前来追思。马英九总统、副总统吴敦义,都致赠花篮,表示哀悼之意。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也派出在台湾的代表,前来悼念。

陪在单国玺身旁,直到最后一刻的台北总教区总主教洪山川,描述单国玺在弥留时,和在中国大陆河南的妹妹单爱云通电话。

天主教台北总教区总主教洪山川:“他通话的时候是已经开始进入弥留状态,所以他妹妹的电话就把他接到耳朵旁边,妹妹在跟他讲话的时候还有心跳。我们相信他妹妹讲的话应该有听到。”

回忆和单国玺相处的过程,洪山川说,单国玺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对台湾教区与总教廷的贡献很大,也提到单国玺几年前,计划到北京、上海演讲,却被中共拒绝入境。

天主教台北总教区总主教洪山川:“中共没有允许他去,没有发给他台胞证,表示不欢迎他去。应该属于黑名单。因为他在前几年,有一个工作完成,就是宣布过去的殉道圣人,那中共不承认那些圣人,中共甚至说那些是地痞流氓。”

单国玺1998年获得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枢机主教,对台湾与梵蒂冈关系,起到关键作用。洪山川说单国玺的贡献,目前在台湾无人能及。

天主教台北总教区总主教洪山川:“他的语言天才他的学历,他的经历还有国际观,还有他所受的训练是天主教会里面,最严格的训练。因为对于教会、教廷的贡献很大,所以他会被任命为枢机主教,目前能够跟他相比的人,好像还没有。”

天主教单国玺枢机主教的遗体(23日)上午已经移灵高雄,9月1日将在高雄明道中学举办殡葬弥撒。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