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试车 风向感应器受损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1日综合外电报导)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预定明天进行首次驾驶测试,却在此时传出这次任务的首个挫折,一个风向风速感应器受损。

不过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科学家强调,这不是个重大问题,另一个风速风向感应器仍可以运作,不致危及这次确认火星是否存在生物的任务。

任务主管官员华金斯(Mike Watkins)表示,航太总署任务控制机构“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本周顺利的调整轮子,让好奇号6个轮子中的4个就位。

他表示:“我们明天将进行首次驾驶。”

华金斯说,好奇号将向前移动约3公尺,转向右边,然后回来,停在原来地点的左边。

他表示:“你们一定会看到车辙。”

这项测试驾驶是好奇号8月5日登陆火星以来,一直在做的检查一部分。好奇号最终可以在所降落的古老陨石坑日行数百公尺。

研究人员在检查好奇号将用以研究火星气候与土壤所使用的仪器时,发现一个风向风速感应器受损。

好奇号计划科学家瓦萨瓦达(Ashwin Vasavada)表示,受损原因不明,不过有可能是好奇号登陆撞起鹅卵石,鹅卵石掉落感应器脆弱、没遮盖的电路板,打断电线所致。

瓦萨瓦达指出,另一个感应器仍可运作,应可应付得来,不过科学家可能“得费更大的劲”,以确定风速与风向。风速与风向是决定好奇号是否可移动的重要因素。

他表示:“我认为我们应可克服这个问题。”

为了探索火星环境是否适合居住,6轮的“好奇号”月初登陆火星,这项任务斥资25亿美元,是目前最大手笔的火星任务。(译者:中央社陈政一)10108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