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摆脱几十年来经济停滞开始增长

【新唐人2012年08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曼谷 – 亚洲开发银行说,缅甸目前的地位有利于缅甸获益于富有活力的亚洲经济,但缅甸需要确保全面发展及其持续性。

亚洲开发银行星期一发表的报告表示,缅甸摆脱几十年来的经济停滞之后,现在有望受益于亚洲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亚洲开发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朴女士说,缅甸经济可以提升,在于其富有的天然资源如石油、天然气、矿藏及其重要的地理位置。

朴女士说:“缅甸经济加速增长的基础是它丰富的自然资源,强壮的年轻人口和地理优势。缅甸位居战略要地,处于亚洲新兴大国中国和印度之间。缅甸还是东盟、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桥梁。因此,不断增长的地区经济活力的确生机勃勃,可以让缅甸经济更快上升。”

*起点低:管理不善及腐败行为*

缅甸的起点很低。1962年缅甸军政府夺权,但近50年经济管理不善及腐败行为,令缅甸落后他人,成为亚洲最贫穷的经济体之一。

缅甸个人年收入低于邻国柬埔寨和越南。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基础设施远低于地区标准,只有30%的农村居民可以用电。

不过缅甸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天然气储量多达8万亿立方米,石油储量达20亿桶。亚银说,缅甸还拥有丰富的森林、水利和农业资源。

这项评估发表之际,缅甸议会刚刚通过了新的外国直接投资法律,将外商对关键领域的投资权,限定在35%至49%之间。

但朴女士说,从长远来看,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将取决于政府对改革的落实。

她说:“政府的确需要令投资者更有信心。缅甸的改革只不过刚刚开始。投资者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相信改革是真诚的,政府不会走回头路。所以说,缅甸的承诺是正面的资讯,但也有很多先例表明,这样正面资讯可以迅速变成负面。”

*昂山素姬谨慎乐观看缅甸前景*

亚银负责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副总裁格罗夫星期天与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姬举行了会谈。格罗夫说,昂山素姬表示谨慎乐观,但强调必要创造就业机会。

昂山素姬较早前曾警告外国投资者说,对缅甸发展的前景以及政府应付滚滚涌入投资的能力,要避免“过分乐观”。

格罗夫说:“她谨慎乐观。她感觉外界必须继续要求政府对决策负责;缅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她给我的印像是,她对前景是乐观的。”

缅甸30岁以下的人口比例很大约占25%,即1千3百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