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钞撤亚裔图像 加央行道歉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0日专电)加拿大中央银行总裁卡尼(Mark Carney),今天为央行决定将新发行百元大钞背面的亚裔图像撤除一事道歉。

卡尼在声明中表示,央行处理这件事不当。

卡尼说,“对因这事感到不愉快的人,我道歉。央行处理这件事,未能符合加拿大人对我们期望。央行发行的钞票,属于所有加拿大人;央行所做的事情,也都是为了所有的加拿大人。”

加国媒体上周报导,央行原设计的百元新钞,背面是1名亚裔女科学家图像,但因部分抽样调查团体的反对,最后决定将亚裔图像撤下,换上所谓“中性”的图像,也就是白种人的图像。

部分团体认为,亚裔不足以代表加拿大;也有人认为,既用亚裔图像,其他族裔图像也应一并使用。

央行发行百元新钞图样设计曾征询一些团体的意见,如在西部的卡加立(Calgary)、中部的多伦多、东部的蒙特娄及弗瑞德里克顿(Fredericton)。

多伦多的团体认为,新钞背面使用亚裔图像很好,象征加拿大多元文化,但其他团体有不同意见。

加拿大平权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央行撤除百元新钞背面的亚裔图像,是种族主义行为,央行应修改政策,不可再有这类作法。

至于加国央行是否会改变做法,让所谓的少数族裔图像也能出现在钞票上,卡尼的声明并未明确表示。

虽然加国央行已将百元新钞背面的图像改为所谓“中性”人种,但也有人批评说,白人并不能称为“中性”人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