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原住民要柏林归还神话石

【新唐人2012年8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柏林市中央的大公园Tiergarten大草坪上散落的巨石,即使是柏林人都未必清楚石头的来历。最近“委内瑞拉原住民要求柏林归还神话石”新闻上报,巨石阵才引起愈来愈多人的兴趣。

红色的神话石是德国艺术家冯.史瓦参费尔德(Wolfgang Kraker von Schwarzenfeld)1997年从南美洲带回来的。

在公园里,这方重达35吨的巨石和其他4组从各大洲运来的巨石组成的石阵,是冯.史瓦参费尔德以全球和平为主题的装置艺术作品“全球巨石计划”(GlobalStone Project)。

今年7月间,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派人传话给德国驻地大使,要求归还10几年前被“绑架”到德国的神话石Kueka。

委内瑞拉马帕瑞(Mapauri)地区培蒙(Pemon)部落原住民相信,被搬到柏林的Kueka和仍在国家公园里的另一方较大的巨石,是远古时代一对分属不同部落的男女恋人遭到天神惩罚变成的化石。浪漫的神话代代相传,原住民男女论及婚嫁时都会到爱心巨石前许愿。

当年冯.史瓦参费尔德从前政府文化单位和出口单位得到许可,把部族人民心目中的“阿婆石”带走,原住民曾聚众抗议,却阻挡不住。

据传,有原住民声称,在睡梦中有一位“阿公”请他帮忙找回另一半。他相信是神话石在托梦。

神话石已经在柏林公园里住了许多年。最近委内瑞拉总统和主管文化遗产的单位突然提起要让“阿婆石”在柏林进入冬天前回家,并且积极与柏林方面交涉。

神话石是冯.史瓦参费尔德艺术作品的一部分。如果象征“爱心”的石头被搬走了,只剩下“醒悟”、“希望”、“宽恕”及“和平”的巨石阵就不再完整。

艺术家说,石头方位的设计让它们在每年6月21日日正当中时阳光的反射会相互辉映。若少了一方巨石,相互辉映的景观也不复见。

到公园里观赏巨石的游客多半认为,如果这方巨石对于南美洲的原住民有特别的意义,应该归还。

冯.史瓦参费尔德最近已表示,他不排除让神话石回家,不过,他计划到美国或是加拿大找一方巨石来补位,旅程费用则要求委内瑞拉政府买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