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轶事—个性鲜明的总统“外号”

【新唐人2012年08月16日讯】 (美国之音电)在美国这个平民社会,即使贵为总统,也往往会有一两个诙谐有趣的外号,任百姓们挂在嘴边。褒也罢、贬也罢,别人要给你起外号,就算你是国家领袖,也奈何不得!

瞧,不粘锅里是谁?

没想到吧,家家厨房中必备的不粘锅却成了美国总统的昵称。里根总统在选民面前总是笑容可掬,无论多么严厉的批评都别想在他身上停留,多么强烈的政策分歧都也无法拉低他的支持率。于是,人们戏称他是用作不粘锅涂料的“特弗伦总统”。

自从美利坚建国以来,几乎每届总统都有几个诙谐有趣、个性鲜明的“外号”。有的是总统们鲜明的个性写真,有的是与众不同的自我标记,有的是旁人颇带贬义的“馈赠”,有的是形象亲切的赞誉。褒也罢贬也罢,别人要给他起外号,贵为总统也奈何不得。

美利坚开国的几位总统都是国家建立的奠基者。他们或是领导过独立战争,或是起草过《独立宣言》或美国宪法,备受美国人民爱戴。当然,这些国父们的昵称听着也就格外响亮!

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1789—1797),美国独立战争开国元勋、 “国父”。

约翰·亚当斯(1797—1801)“独立擎天柱”、“革命建筑师”。

托马斯·杰斐逊:“革命斗士”“民主巨臂”

早期的美国总统们有些不是职业政客出身,甚至不是“白领”。比如,来自田纳西的安德鲁·约翰逊总统(1865—1869)在从政前是名裁缝。他的昵称便是“田纳西的裁缝”。

美国第20任总统詹姆斯·A·加菲尔德1881年当选后,成为美国首位具有神职人员身份的国家首脑。但可惜的是,他上任半年就被暗杀身亡。而他的昵称则叫“船工吉姆”,来源是他年轻时曾参与俄亥俄运河的修建。

伍德罗·威尔逊总统(1913—1921)是美国惟一一位学者从政、竞选总统的人。作为一位历史学家,他不需要助手帮忙准备演讲稿中的措辞,随时可以出口成章、滔滔不绝,被称为“擅于创造警句的人”。他曾戴着眼镜给访问者们“讲课”,所以还被昵称为“校长”。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1977—1981)有个外号叫“花生农场主”。生长在美国南方的他曾拥有一块花生地。刚开始竞选时,他特意突出了自己这个“花生农场主”的形象,以便和华盛顿圈内的那些精英人物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在活着的时候,经常听到的外号可不怎么好听——又矮又胖、其貌不扬的亚当斯被人叫做“His Rotundity”,中文大概可以译为“胖墩”。

他的继任者托马斯·杰斐逊身形则与他形成鲜明对比。杰斐逊是个大高个。他身高六呎二吋半(189厘米),体型修长健壮,获得了“长腿汉”的昵称。

而“宪法之父”詹姆斯·麦迪逊的身高却只有5英尺4英寸(1.64米左右),体重80多斤,是美国总统中最瘦小的一个。要知道,在19世纪初,美国成年男子的身高大约为5英尺8英寸(1.73米),只比今天矮1.5英寸(3.81厘米)。于是,麦迪逊被昵称为“小杰米”或是“小约翰”。

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1853—1857)则因容貌英俊,被叫做“美男子弗兰克”。

人人都知道里根总统(1980-2988)出身好莱坞,善于和人打交道,被称为“伟大的交流者”。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个可爱的昵称——“荷兰人”。据说,里根出生时,他的父亲说,他就像个“胖嘟嘟的小荷兰人”。少年时代的里根还曾留过一个荷兰男孩的发型,于是“荷兰人”这个绰号被叫得更响了。

美国还有很多特立独行的个性总统。詹姆斯·布坎南(1857—1861)终生未娶,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单身总统,人称“光棍总统”。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1861—1865)以说话、办事老实,待人温和著称。1863年发布奴隶解放令,人们尊称他为“诚实的亚伯”、“亚伯叔叔”和“伟大的解放者”。

亨利.杜鲁门的外号更富有战斗性。

1948年,杜鲁门竞选总统时,他在伊利诺伊州发表了一场攻击共和党人的演讲。当时,一名支持者高声呼喊“让他们下地狱去,亨利!”杜鲁门回应说:“我没有让他们下地狱,我只是告诉他们事实,他们却觉得那就是地狱。”从此后,“让他们下地狱去,亨利!”便成为杜鲁门支持者们一直挂在嘴边的口号。

安德鲁·杰克逊总统以固执、强硬著称。他领导过新奥尔良战争,而他的士兵对他的死硬作风深有感触,便叫他“老山胡桃”。

林登·约翰逊总统(1963—1969)的昵称是“灯泡约翰逊”,这可不是因为他喜欢充当“第三者”,而是他痛恨浪费电力资源的行为。据说,他入主白宫后,经常突击检查,关掉白宫里不需要开的电灯。

尼克松总统(1969—1974)喜欢玩政治把戏,因掩盖著名的“水门事件”而被迫辞职,昵称“狡猾的迪克”。

尼克松的继任者杰拉尔德·R·福特(1974—1977)则是个诚实体贴的人,被称为“好好先生”,又因为他没有通过竞选就当上了美国的副总统和总统,又被称为“意外副总统和意外总统”。

谁是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非洲裔的总统。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并没有构成他的绰号,因为1992年上任的比尔·克林顿总统已抢占了这个昵称。当年克林顿竞选时,与黑人社区关系很好,美国小说家托尼·莫里森称克林顿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当然,奥巴马上任后,克林顿的这个昵称便很少被提及了。在今日,被称作黑人总统也许能够争取更多选票,在过去却曾经是受政敌攻击的把柄。沃伦·哈定总统被传有黑人血统,对手称他为“黑人总统”,以至于他不得不多次出面辩解。

克林顿在1992年在爱奥华州的第一阵初选中,曾被两位竞选对手远远抛在第三位。但这位自信的候选人很快在新罕布希维尔州的初选中稳稳占据了第二的位置。虽然没拔得头筹,但考虑到他此前在民调中大幅落后的局面,美国有线电视网就用一个流行乐队的名字,称他是“复出小子”。果然,这位“复出小子”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登上了总统宝座。

奥巴马总统则是个说话做事谨慎细致的人,在将近2年的总统大选中几乎从未行失踏错,被媒体昵称为“缺乏戏剧化的奥巴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