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軼事—個性鮮明的總統“外號”

【新唐人2012年08月16日訊】 (美国之音電)在美國這個平民社會,即使貴為總統,也往往會有一兩個詼諧有趣的外號,任百姓們挂在嘴邊。褒也罷、貶也罷,別人要給你起外號,就算你是國家領袖,也奈何不得!

瞧,不粘鍋裡是誰?

沒想到吧,家家廚房中必備的不粘鍋卻成了美國總統的昵稱。里根總統在選民面前總是笑容可掬,無論多麼嚴厲的批評都別想在他身上停留,多麼強烈的政策分歧都也無法拉低他的支持率。於是,人們戲稱他是用作不粘鍋塗料的“特弗倫總統”。

自從美利堅建國以來,幾乎每屆總統都有幾個詼諧有趣、個性鮮明的“外號”。有的是總統們鮮明的個性寫真,有的是與眾不同的自我標記,有的是旁人頗帶貶義的“饋贈”,有的是形象親切的讚譽。褒也罷貶也罷,別人要給他起外號,貴為總統也奈何不得。

美利堅開國的幾位總統都是國家建立的奠基者。他們或是領導過獨立戰爭,或是起草過《獨立宣言》或美國憲法,備受美國人民愛戴。當然,這些國父們的昵稱聽著也就格外響亮!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1789—1797),美國獨立戰爭開國元勛、 “國父”。

約翰·亞當斯(1797—1801)“獨立擎天柱”、“革命建築師”。

托馬斯·傑斐遜:“革命鬥士”“民主巨臂”

早期的美國總統們有些不是職業政客出身,甚至不是“白領”。比如,來自田納西的安德魯·約翰遜總統(1865—1869)在從政前是名裁縫。他的昵稱便是“田納西的裁縫”。

美國第20任總統詹姆斯·A·加菲爾德1881年當選後,成為美國首位具有神職人員身份的國家首腦。但可惜的是,他上任半年就被暗殺身亡。而他的昵稱則叫“船工吉姆”,來源是他年輕時曾參與俄亥俄運河的修建。

伍德羅·威爾遜總統(1913—1921)是美國惟一一位學者從政、競選總統的人。作為一位歷史學家,他不需要助手幫忙準備演講稿中的措辭,隨時可以出口成章、滔滔不絕,被稱為“擅於創造警句的人”。他曾戴著眼鏡給訪問者們“講課”,所以還被昵稱為“校長”。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1977—1981)有個外號叫“花生農場主”。生長在美國南方的他曾擁有一塊花生地。剛開始競選時,他特意突出了自己這個“花生農場主”的形象,以便和華盛頓圈內的那些精英人物形成鮮明對比。

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在活著的時候,經常聽到的外號可不怎麼好聽——又矮又胖、其貌不揚的亞當斯被人叫做“His Rotundity”,中文大概可以譯為“胖墩”。

他的繼任者托馬斯·傑斐遜身形則與他形成鮮明對比。傑斐遜是個大高個。他身高六呎二吋半(189厘米),體型修長健壯,獲得了“長腿漢”的昵稱。

而“憲法之父”詹姆斯·麥迪遜的身高卻只有5英尺4英吋(1.64米左右),體重80多斤,是美國總統中最瘦小的一個。要知道,在19世紀初,美國成年男子的身高大約為5英尺8英吋(1.73米),只比今天矮1.5英吋(3.81厘米)。於是,麥迪遜被昵稱為“小傑米”或是“小約翰”。

富蘭克林·皮爾斯總統(1853—1857)則因容貌英俊,被叫做“美男子弗蘭克”。

人人都知道里根總統(1980-2988)出身好萊塢,善於和人打交道,被稱為“偉大的交流者”。但或許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有個可愛的昵稱——“荷蘭人”。據說,里根出生時,他的父親說,他就像個“胖嘟嘟的小荷蘭人”。少年時代的里根還曾留過一個荷蘭男孩的髮型,於是“荷蘭人”這個綽號被叫得更響了。

美國還有很多特立獨行的個性總統。詹姆斯·布坎南(1857—1861)終生未娶,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單身總統,人稱“光棍總統”。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的總統亞伯拉罕·林肯(1861—1865)以說話、辦事老實,待人溫和著稱。1863年發佈奴隸解放令,人們尊稱他為“誠實的亞伯”、“亞伯叔叔”和“偉大的解放者”。

亨利.杜魯門的外號更富有戰鬥性。

1948年,杜魯門競選總統時,他在伊利諾伊州發表了一場攻擊共和黨人的演講。當時,一名支持者高聲呼喊“讓他們下地獄去,亨利!”杜魯門回應說:“我沒有讓他們下地獄,我只是告訴他們事實,他們卻覺得那就是地獄。”從此後,“讓他們下地獄去,亨利!”便成為杜魯門支持者們一直挂在嘴邊的口號。

安德魯·傑克遜總統以固執、強硬著稱。他領導過新奧爾良戰爭,而他的士兵對他的死硬作風深有感觸,便叫他“老山胡桃”。

林登·約翰遜總統(1963—1969)的昵稱是“燈泡約翰遜”,這可不是因為他喜歡充當“第三者”,而是他痛恨浪費電力資源的行為。據說,他入主白宮後,經常突擊檢查,關掉白宮裡不需要開的電燈。

尼克松總統(1969—1974)喜歡玩政治把戲,因掩蓋著名的“水門事件”而被迫辭職,昵稱“狡猾的迪克”。

尼克松的繼任者傑拉爾德·R·福特(1974—1977)則是個誠實體貼的人,被稱為“好好先生”,又因為他沒有通過競選就當上了美國的副總統和總統,又被稱為“意外副總統和意外總統”。

誰是美國“第一個黑人總統”?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是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的總統。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並沒有構成他的綽號,因為1992年上任的比爾·克林頓總統已搶佔了這個昵稱。當年克林頓競選時,與黑人社區關係很好,美國小說家托尼·莫里森稱克林頓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當然,奧巴馬上任後,克林頓的這個昵稱便很少被提及了。在今日,被稱作黑人總統也許能夠爭取更多選票,在過去卻曾經是受政敵攻擊的把柄。沃倫·哈定總統被傳有黑人血統,對手稱他為“黑人總統”,以至於他不得不多次出面辯解。

克林頓在1992年在愛奧華州的第一陣初選中,曾被兩位競選對手遠遠拋在第三位。但這位自信的候選人很快在新罕布希維爾州的初選中穩穩佔據了第二的位置。雖然沒拔得頭籌,但考慮到他此前在民調中大幅落後的局面,美國有線電視網就用一個流行樂隊的名字,稱他是“復出小子”。果然,這位“復出小子”一路披荊斬棘,最終登上了總統寶座。

奧巴馬總統則是個說話做事謹慎細緻的人,在將近2年的總統大選中幾乎從未行失踏錯,被媒體昵稱為“缺乏戲劇化的奧巴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