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习近平李克强将要接下烂摊子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也将尘埃落定,由薄熙来倒台而引发的中共内部权力斗争也将进入新的阶段,近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将面临的各种挑战。

8月14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引用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近日一份报告指出,第五代领导人上台正值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30多年的快速经济发展之后,中国现在正在失去低成本的优势。中国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富裕国家这一根本性挑战。

报导指出,在谋求社会稳定和领导层顺利换届的过程中,尽管中国经济诸多领域中日益加剧的政府的腐败,坏账和结构失衡等问题被掩盖,但是新一届政府最终总要接下这个烂摊子。

外界认为习近平李克强将分别出任中国下一任国家主席和总理,他们被普遍称之为中国的第五代领导人。

近日,似乎有大量证据显示中国面临着新的困难。7月份的出口增长没有达到预期,几乎陷入停滞。此外,人们似乎也看到了产能利用率和生产者价格的下降以及来自大陆企业越来越多的盈利预警。

巴克莱资本的报告中提到,中国最近的投资热潮带来的不良后果,这些事件包括非法集资、地下借贷,以及涉及到银行承兑票据的欺诈行为。巴克莱资本说,这也是在领导层应对改革这一问题之前,他们可能还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处理。

巴克莱资本指出,另外一个可能加剧流动性收紧的因素是资本外流的激增。上周发布的二季度资料显示,尽管经常专案仍有盈余,中国的净资本外流达1,100亿美元。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以习近平李克强为主的中共下一届领导班子将面临严峻挑战。

他说:“一方面,由于中共以牺牲中国环境和后代资源为代价的高速经济发展的步伐放缓,由此而造成的社会矛盾趋于激化,民众的抗争不断加剧,中共政法委传统的血腥维稳方式只能更加激化社会矛盾和加速危机爆发以及民众防抗,如何维持社会稳定,在中共的体制下,已经成为无解的死局。”

巴克莱资本的报告中还指出,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精英都想把钱放到国外,而不是押注领导层会顺利换届。

据《经济学人》日前报导,最新《胡润财富报告》显示,超过16%的中国富豪已经移民或向其他国家递交了入境档。此外,44%打算近期迅速移民,超过85%计划送孩子出国读书,1/3在海外拥有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