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習近平李克強將要接下爛攤子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也將塵埃落定,由薄熙來倒臺而引發的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也將進入新的階段,近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將面臨的各種挑戰。

8月14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引用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近日一份報告指出,第五代領導人上臺正值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在30多年的快速經濟發展之後,中國現在正在失去低成本的優勢。中國面臨著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為富裕國家這一根本性挑戰。

報導指出,在謀求社會穩定和領導層順利換屆的過程中,儘管中國經濟諸多領域中日益加劇的政府的腐敗,壞賬和結構失衡等問題被掩蓋,但是新一屆政府最終總要接下這個爛攤子。

外界認為習近平李克強將分別出任中國下一任國家主席和總理,他們被普遍稱之為中國的第五代領導人。

近日,似乎有大量證據顯示中國面臨著新的困難。7月份的出口增長沒有達到預期,幾乎陷入停滯。此外,人們似乎也看到了產能利用率和生產者價格的下降以及來自大陸企業越來越多的盈利預警。

巴克萊資本的報告中提到,中國最近的投資熱潮帶來的不良後果,這些事件包括非法集資、地下借貸,以及涉及到銀行承兌票據的欺詐行為。巴克萊資本說,這也是在領導層應對改革這一問題之前,他們可能還有更緊迫的問題需要處理。

巴克萊資本指出,另外一個可能加劇流動性收緊的因素是資本外流的激增。上周發佈的二季度資料顯示,儘管經常專案仍有盈餘,中國的淨資本外流達1,100億美元。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以習近平李克強為主的中共下一屆領導班子將面臨嚴峻挑戰。

他說:“一方面,由於中共以犧牲中國環境和後代資源為代價的高速經濟發展的步伐放緩,由此而造成的社會矛盾趨於激化,民眾的抗爭不斷加劇,中共政法委傳統的血腥維穩方式只能更加激化社會矛盾和加速危機爆發以及民眾防抗,如何維持社會穩定,在中共的體制下,已經成為無解的死局。”

巴克萊資本的報告中還指出,在中國越來越多的中國精英都想把錢放到國外,而不是押注領導層會順利換屆。

據《經濟學人》日前報導,最新《胡潤財富報告》顯示,超過16%的中國富豪已經移民或向其他國家遞交了入境檔。此外,44%打算近期迅速移民,超過85%計畫送孩子出國讀書,1/3在海外擁有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