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运毒案 台支持瓜国调查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瓜地马拉缉获来自台湾货轮载运大批炼制毒品原料案,经中华民国驻瓜大使馆查证,这批货品确实来自台湾一家公司,收货人疑似幽灵公司。大使馆已向瓜国政府表达全力支持调查的意愿。

瓜地马拉反毒单位13日(当地时间)宣布,在克萨尔(Quetzal)港一艘来自台湾的货柜轮上,缉获一只装有17.6吨的古柯碱半成品(Cocaine paste)的货柜,收货人是本地一家公司。

瓜国官员判断,国际贩毒集团极可能将这批半成品在本地提炼古柯碱,使瓜地马拉变成毒品生产国。

驻瓜地马拉大使馆14日晚获悉此事后,随即进行了解,根据进口提货单,这批货品是由瓜京12区Alder Trading公司自台湾高雄贺佑企业有限公司进口,货品名称是UV上光油计1万6000公斤,货款6万8690美元于出货前付清。

据瓜方调查,Alder Trading公司似为幽灵公司,而设籍高雄前镇区的贺佑企业有限公司是于民国94年1月6日设立,拥有中华民国营业登记,所营事业涵盖化学原料批发及国际贸易业。

大使馆表示,由于拉美各国对反毒缉毒高度重视且安检查缉趋严,贺佑企业有限公司合法自高雄港出口上述货品,但经瓜方化验出古柯碱成分,且瓜进口商经查为幽灵公司等情节,均不符国际贸易常规。

驻瓜大使孙大成召开馆内危机应变会议,并经与瓜国内政部两位次长初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将于16日与瓜官员会晤,进一步了解瓜政府对本案将采取的处置及相关内情,并澄清中华民国反毒且非毒品制造国的立场,避免事态扩大损及台湾名誉与国际形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