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师哈里逊辞世 享寿87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综合外电报导)以太空时代讽刺作品风靡数世代科幻迷的美国科幻大师哈里逊(Harry Harrison)昨天在英格兰南部辞世,享寿87岁。

哈里逊著作类型多样,从诙谐的宇宙穿梭故事,到反乌托邦幻想作品,从儿童故事到犯罪小说不一而足,作品常在大篇幅动作场景中,穿插让人会心一笑的幽默。

哈里逊最为人所知的创作是“不锈钢老鼠”(The Stainless Steel Rat)系列,内容描述机智的诈欺师“滑头吉姆”(Slippery Jim DiGriz)游走宇宙,人类、外星人与机器人都被他骗得团团转;1966年作品“让让!让让!”(Make Room! Make Room!)后来改编成1973年电影“超世纪谍杀案”(Soylent Green)。

哈里逊1925年生于康乃狄克州,二次大战期间曾在陆军航空兵团服役,战后担任随笔作家,其后专职科幻创作,毕生著作超过70本,包括讽刺性模仿罗伯特•海莱因(Robert Heinlein)经典“星舰战将”(Starship Troopers)的“太空士兵的忧郁”(Bill, the Galactic Hero),另有多部短篇作品,也出版文选、合集与童书。

出版商杜赫蒂(Tom Doherty)描述哈里逊是作家、慈善家、评论家,“哈里逊在‘不锈钢老鼠’与‘太空士兵的忧郁’创造两部伟大的漫画系列,在‘让让!让让!’里,让我们思考人口过多与过度消费的后果”。

“他相信科幻小说的重要,因为科幻小说让人们思考我们的世界,思考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