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秋中国粮食 粮价堪忧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讯】就在中共农业部宣布夏粮九连增之际,近日,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月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大陆粮食进口同比增长41.2%。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指出,中共基于宣传口径公布的数字难以相信,但是中国的水灾、美国的旱灾造成的粮食缺口和农产品价格上升会直接影响下半年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

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称,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2.8%,超过1997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九连丰”、“九连增”。

而中共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大豆进口2905万吨,玉米进口240.54万吨,小麦进口 219.35万吨,大麦进口150.94万吨,稻谷和大米118.67万吨。

2011年中国大陆进口的粮食超过了600亿公斤,核算下来中国大陆现在粮食的自给率总体水平不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中国到处开发、毁了城市周围的农田和农村自已的农田来盖房子,减低了农业种植的面积;另外一点是农村生活很困,很多年轻人离乡背井去城市打工去了,很多田地荒芜,中国整个种植的面积实际上在减少”。

中共官方公布说中国的粮食在增加,谢田认为这个数据令人怀疑。

“我们知道中共宣传的口径、中共的数字是没办法相信的。和中共储备的粮食是一样,甚至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地方视察的时候,他要亲自爬到粮仓上去看有没有粮食,全中国官员在互相欺骗,连上级也没办法相信他下级的数字。”

在过去几年里世界粮食市场比较稳定,价格不高,中国可以以出口工业品赚取的外汇购买粮食,而进入今年,谢田说应该警觉。

“中国的水灾,尤其是美国的旱灾已经造成世界粮食价格的上升,如果旱灾继续,价格肯定会受到影响,如果中国秋粮生产也受到影响的话,这个粮食缺口或粮价上涨造成中国食品价格上涨,这都会变为很严重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苏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