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访中 罗致政:减少误解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2日电)民主进步党新北市党部主任委员罗致政今天表示,民进党内党公职访问中国,可以增进互相了解,减少双方误解、误判的机会。

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以台湾民主基金会董事身份低调赴上海,参加“第三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会议。罗致政在年初担任民进党发言人时,也曾以个人身份到中国参与学术研讨会。

绿营内包括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日前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之邀,率团访问大陆,宜兰县长林聪贤也才刚访问过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一度也要访中,后来因故取消。

2012总统大选后,民进党频有党公职访中,罗致政表示,民进党从来没有反对两岸交流,只要不放弃坚持的立场与原则,也就是民进党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就没有必要反对访中。

他说,萧美琴这次参加的活动没有统战性质,以“适当的身份参加适当的活动”是很自然的事,也没有替谁传话的问题,“要传话的话不会这么大动作”。

罗致政认为,两岸多一点了解与认识是好的,除了可以让民进党了解对岸的立场与态度,也可以让中国了解台湾的政策与立场,减少双方误解、误判的机会。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说,访中是民进党内部关心的趋势,各派系公开或私下都会鼓励到中国交流。

但他认为,民进党与中国的交流仍然是单向的,中国官员来台还是不愿意到民进党的场合,且中方的立场并没有变化,这些交流也还没有带来民进党在中国政策上的改变。

赖怡忠分析,中共因为十八大权力改组,内部状况相对复杂,与台湾在政治上互动会较为紧绷,未来民进党与中国交流,如何从单向转为双向,交流又会不会带来民进党的政策变化,都值得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