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坐月子 产科困境拼生机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2日电)龙年为低迷的产科注入生机,预约坐月子大排长龙,产后护理之家拼场,没有医院当后盾的业者则是加速整合,以免遭到淘汰。

位于桃园平镇的秉坤妇幼医院每个月大约接生200个宝宝,副院长徐金源说,平镇应该是全台生育率最高的乡镇之一,除了外籍配偶,愈来愈多本国籍产妇到院方附设产后护理之家坐月子,因为“生意”很好,经常满床。

这股离家坐月子风潮,不但从都会区吹到郊区及乡市镇,也出现装潢设备竞赛现象。以最近在台北市松山区、新北市三重区开幕的两家产后护理之家为例,打造宛如豪华饭店的环境,业者宣称砸下新台币3亿元。

不论是“六星级”还是“七星级”,国泰产后护理之家经理冯慧卿说,产后护理之家的本质是“护理机构”,服务人力由护理师担纲,这和传统坐月子中心比照旅馆业管理,由保母照顾产妇和宝宝,有很大的不同。

产后护理之家逐渐取代传统坐月子中心,徐金源分析,这是趋势,台湾北部尤其如此,因为北部妇女偏好到医院生孩子。

产后护理之家包办的服务多样,除了护理师,还有产科与儿科医师巡房,照顾妇婴一条龙,医疗团队再加上中医产后调理,营养师调配膳食、通报心理师处理产后忧郁,外加自费的美发按摩、产后骨盆底肌肉收缩运动,即使高档业者每日吃住收费动辄超过8000元,仍是一床难求。

龙年过后,预估生育率下降,排队预约坐月子是否盛况不再呢?国泰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傅伯昇认为,都会区妇女抱着“反正只生一胎”的心态,舍得花费,产后护理在都会区仍有发展空间,国泰打算继续在新竹、台南等地拓点。

开业产科诊所因为孤掌难鸣,若自行设置坐月子中心,倾向与开业儿科、中医师师合作,纳入医美、抗老疗,这是另一类经营者,有业者甚至考虑纳入高危险产妇的待产休养服务。

新北市医师公会理事长、张妇产科院长张嘉训说,产后护理之家设置门槛高、成本高,开业产科医师要有一套生存之道,否则难以避免市场规模两极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