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出售抵押稻米 恐损失惨重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1日专电)泰国政府向农民认购的稻米库存量已经超载,一旦泰国售米给已签订政府对政府交易的国家,经济学家推估,损失恐达1000亿铢(约新台币950亿元)。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今天报导指出,商务部长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表示,政府估计今年将出售400到500公吨稻米给签订政府对政府交易的国家,比先前预估的300公吨还多。

他说,售米收入将偿还政府因实施稻米抵押计划向国营银行办理的贷款。

报导引述泰国稻米出口协会数据指出,国际市场上5%白米售价一吨564美元,100%等级B的米每吨售价58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光是用来支付稻米抵押计划的成本,每吨稻米至少要卖出800美元。经济学家推估,稻米抵押计划基金2600亿铢将约有1000亿铢的损失

根据稻米抵押计划,泰国政府以每吨1万5000铢价格向农民购买白米,以每吨2万铢价格购买茉莉香米。由于价格比市价高出40%到50%,泰国政府成为唯一买家,库存已到超载的地步。

批评人士呼吁泰国政府应该只针对贫困农民推行抵押计划而非全面性实施,因为全面性的抵押计划增加消费者与纳税人的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