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足重要 美女医师谈挑鞋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健康达人系列报导(26)(中央社记者金怡萱台北10日电)穿错鞋,可能影响健康。骨科医师陈怡孜提醒爱美女性,高跟鞋不是完全不能穿,而是要挑选适合的鞋款、穿对方法。

陈怡孜说,很多女生为了爱漂亮,会忍痛继续穿不适合的鞋款。身为高跟鞋一族的她,担任骨科总医师时,为了展现气势,总是穿着高跟鞋趴趴走。半年下来,足部开始不适,之后两、三个月穿回平底鞋,才渐渐纾缓疼痛。

陈怡孜发现,骨科领域关于足部的研究,多半着重在治疗足踝伤害;她请教过的骨科前辈也都表示,骨科对于足部与鞋型的着墨并不多。于是,她开始到处搜集相关文献,结合科学和临床实证持续研究。

什么样的鞋才是好鞋?陈怡孜说,后跟至少要有2到3公分的高度,才符合人体走路的移动状态;再来,需注意鞋子楦头大小,要符合脚背宽度,避免压迫关节;鞋内和足弓要能贴合,避免让脚悬空;避免挑选鞋垫过硬的鞋款,否则容易造成脚底筋膜炎。如果要穿高跟鞋,最好不要高于10公分。

陈怡孜说,人体重心原本约有70%放在足后,穿上高跟鞋,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脚掌,容易扭伤;连带造成小腿肌肉长期收缩、前膝压力增加,下肢血液循环也会变差。

陈怡孜说,女生若因穿高跟鞋造成足部不适就医,男医师常回以一句“以后不要穿高跟鞋”;但是,同样身为女性的陈怡孜说,“怎么可能真的不穿呢!”

陈怡孜建议,穿高跟鞋时间不应连续超过2到3小时,“脚踩平地就是一种纾缓足部的方式”,回家后透过肌肉伸展运动,或泡热水都能够有效纾缓疼痛。

针对现在流行的平底芭蕾舞鞋,陈怡孜表示,平底鞋若鞋底过薄,甚至走路时能感觉到路上的石头,等于失去鞋垫的缓冲,导致走路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直接接触脚底,很容易造成足部压力。

至于鞋底厚度很高的厚底鞋,陈怡孜解释,穿厚底鞋走路时,足部动作会受到限制,整个人是以一种“没有效率的方式”在走路。这样的鞋不适合久走,脚踝无法敏锐地反应,要小心扭到脚踝。

“高跟鞋不是完全不能穿,而是要穿得健康、用对方法。”陈怡孜说,足部软组织如果受到伤害,不是休息一、两天就能恢复,一定要挑适合的鞋,避免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