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足重要 美女醫師談挑鞋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健康達人系列報導(26)(中央社記者金怡萱台北10日電)穿錯鞋,可能影響健康。骨科醫師陳怡孜提醒愛美女性,高跟鞋不是完全不能穿,而是要挑選適合的鞋款、穿對方法。

陳怡孜說,很多女生為了愛漂亮,會忍痛繼續穿不適合的鞋款。身為高跟鞋一族的她,擔任骨科總醫師時,為了展現氣勢,總是穿著高跟鞋趴趴走。半年下來,足部開始不適,之後兩、三個月穿回平底鞋,才漸漸紓緩疼痛。

陳怡孜發現,骨科領域關於足部的研究,多半著重在治療足踝傷害;她請教過的骨科前輩也都表示,骨科對於足部與鞋型的著墨並不多。於是,她開始到處蒐集相關文獻,結合科學和臨床實證持續研究。

什麼樣的鞋才是好鞋?陳怡孜說,後跟至少要有2到3公分的高度,才符合人體走路的移動狀態;再來,需注意鞋子楦頭大小,要符合腳背寬度,避免壓迫關節;鞋內和足弓要能貼合,避免讓腳懸空;避免挑選鞋墊過硬的鞋款,否則容易造成腳底筋膜炎。如果要穿高跟鞋,最好不要高於10公分。

陳怡孜說,人體重心原本約有70%放在足後,穿上高跟鞋,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腳掌,容易扭傷;連帶造成小腿肌肉長期收縮、前膝壓力增加,下肢血液循環也會變差。

陳怡孜說,女生若因穿高跟鞋造成足部不適就醫,男醫師常回以一句「以後不要穿高跟鞋」;但是,同樣身為女性的陳怡孜說,「怎麼可能真的不穿呢!」

陳怡孜建議,穿高跟鞋時間不應連續超過2到3小時,「腳踩平地就是一種紓緩足部的方式」,回家後透過肌肉伸展運動,或泡熱水都能夠有效紓緩疼痛。

針對現在流行的平底芭蕾舞鞋,陳怡孜表示,平底鞋若鞋底過薄,甚至走路時能感覺到路上的石頭,等於失去鞋墊的緩衝,導致走路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直接接觸腳底,很容易造成足部壓力。

至於鞋底厚度很高的厚底鞋,陳怡孜解釋,穿厚底鞋走路時,足部動作會受到限制,整個人是以一種「沒有效率的方式」在走路。這樣的鞋不適合久走,腳踝無法敏銳地反應,要小心扭到腳踝。

「高跟鞋不是完全不能穿,而是要穿得健康、用對方法。」陳怡孜說,足部軟組織如果受到傷害,不是休息一、兩天就能恢復,一定要挑適合的鞋,避免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