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读报 教师各出奇招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0日电)为鼓励学生看新闻,中小学教师各出奇招。剪贴报纸、朗读只是基本功,拿起纸笔当小记者,分析各媒体取材,也大有人在。

国语日报社今天举办“2012读报教育全国成果发表会”,邀请中小学教师分享经验。高雄市华山国小教师黄慧琳每天请学生选一则印象深刻的新闻,在联络簿写下心得,隔天在课堂分享。慢慢地,孩子养成关心时事的习惯,还有许多人尝试投稿,成为报纸的“作者”。

黄慧琳分享说,报纸文章篇幅不长、内容种类多,正好适合小学生阅读,利用晨光时间、课堂前3、5分钟,就能完成讨论,逐渐培养兴趣。

苗栗县新港国小教师黄琼华、刘晓玲结合剪报与语文学习,让学生学习画重点、照样造句和接龙,也为全球新鲜事下标题。他们还会请学生上网搜寻相关的报导,或是从新闻中设计题目,做有奖征答。

高雄市苓洲国小教师吴咏宜挑选国际新闻,把报导文字和照片分开剪下,让学生玩“连连看”游戏,找出正确图文搭配。透过活动,不但让学生学会抓新闻的关键字,还能增加国际观,拓展全球视野。

根据国语日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46校、1101班参与读报教育,从民国96年到现在,累计参与学生超过7万6000余人,且还在逐年增加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