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學生讀報 教師各出奇招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為鼓勵學生看新聞,中小學教師各出奇招。剪貼報紙、朗讀只是基本功,拿起紙筆當小記者,分析各媒體取材,也大有人在。

國語日報社今天舉辦「2012讀報教育全國成果發表會」,邀請中小學教師分享經驗。高雄市華山國小教師黃慧琳每天請學生選一則印象深刻的新聞,在聯絡簿寫下心得,隔天在課堂分享。慢慢地,孩子養成關心時事的習慣,還有許多人嘗試投稿,成為報紙的「作者」。

黃慧琳分享說,報紙文章篇幅不長、內容種類多,正好適合小學生閱讀,利用晨光時間、課堂前3、5分鐘,就能完成討論,逐漸培養興趣。

苗栗縣新港國小教師黃瓊華、劉曉玲結合剪報與語文學習,讓學生學習畫重點、照樣造句和接龍,也為全球新鮮事下標題。他們還會請學生上網搜尋相關的報導,或是從新聞中設計題目,做有獎徵答。

高雄市苓洲國小教師吳詠宜挑選國際新聞,把報導文字和照片分開剪下,讓學生玩「連連看」遊戲,找出正確圖文搭配。透過活動,不但讓學生學會抓新聞的關鍵字,還能增加國際觀,拓展全球視野。

根據國語日報統計,目前全國已有346校、1101班參與讀報教育,從民國96年到現在,累計參與學生超過7萬6000餘人,且還在逐年增加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