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减刑三点理由 法律界人士反驳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李韵采访报导)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一案,谷开来对对检控方指控她的故意杀人罪没有异议。其辩护律师提出3点求情理由望法院综合考虑。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三点理由都不成立,并认为谷开来有可能面临极刑,但立即执行的可能性不大。

9日安徽合肥开庭审理,谷开来与警卫员张晓军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谷开来在法庭上承认毒杀事实。中共喉舌《新华社》的通稿称,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谷开来的辩护律师在庭审中提出3点求情理由。

其一,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负有一定责任,谷开来认为海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其护儿心切,决定先下手为强,杀死海伍德。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对于这个辩护理由,表示不敢茍同。他认为,在这个重大的案件当中,谷开来有可能面临极刑。

“一般辩护的策略首先要要求法庭对被告进行精神鉴定,律师把主次搞颠倒了,被害人本身的问题,是共同做案的共犯,这些问题都不是可以法定减轻量刑的根据,所以他的第一条辩护理由几乎是不成立的。除非他所做的行为,危及生命的行为立即要发生。”

谷开来的辩护律师提出的第二点理由,称作案时谷开来行为控制能力弱于正常人,说她有神经衰弱的毛病,不时有被人逼害的念头,所以较容易冲动杀人。

大陆律师唐吉田认为,这个所谓的行为能力的问题要建立在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如果说,司法鉴定是非常有社会公信力的机构构成的,那么可能是容易为人们所信服,如不是,一般意义上讲自控能力弱,可能难以消除公众对它的疑虑。”

因揭露薄熙来家族腐败而入狱多年的香港姜维平也指出,从谷开来在庭审中的神情、动作、眼神看,谷开来神志是清醒的,并非像外界讲的那样得了抑郁症,假消息不攻自破。

谷开来的辩护律师提出的第三点理由是,谷检举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现。

唐吉田质疑,谷开来在杀害海伍德一事是主犯,勤务员张晓军是从犯,怎么可能用检举其他案件涉及的犯罪行为来立功减刑呢?

“既然把它作为一个理由,就有必要在判决书和其他一些文书上做明确的表述,到底检举了谁?检举了什么?检举的问题或所谓的事实是否存在?被检举者受到了什么样的追究?”

叶宁指出,这三点是为从轻发落谷开来度身订做的,对于谷开来案,中共当局早就做出了决定。

“审判演戏的意义,公关的意义远远大于实施法制,他的审判,甚至判决书都是早就准备好了。可以猜的出来,谷开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可能性不大,张晓军作为从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可能性也不大。”

叶宁认为,这是一场政治审判,由于中共司法制度的不透明性,其中还存在着很不确定的变数。

近日,有北京消息人士相继向《大纪元》和《新唐人》爆料,谷开来涉嫌“活摘器官”,是“出口尸体买卖”的主要执行者和联络人。而海伍德可能因为知道太多内幕,而遭到杀人灭口。

德媒认为,中共当局希望谷开来案就此收场,但“好戏还在后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