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減刑三點理由 法律界人士反駁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韻採訪報導)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審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谷開來對對檢控方指控她的故意殺人罪沒有異議。其辯護律師提出3點求情理由望法院綜合考慮。法律界人士認為,這三點理由都不成立,並認為穀開來有可能面臨極刑,但立即執行的可能性不大。

9日安徽合肥開庭審理,谷開來與警衛員張曉軍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谷開來在法庭上承認毒殺事實。中共喉舌《新華社》的通稿稱,谷開來是主犯,張曉軍是從犯。

谷開來的辯護律師在庭審中提出3點求情理由。

其一,被害人在案件起因上負有一定責任,穀開來認為海伍德威脅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其護兒心切,決定先下手為強,殺死海伍德。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對於這個辯護理由,表示不敢茍同。他認為,在這個重大的案件當中,穀開來有可能面臨極刑。

「一般辯護的策略首先要要求法庭對被告進行精神鑑定,律師把主次搞顛倒了,被害人本身的問題,是共同做案的共犯,這些問題都不是可以法定減輕量刑的根據,所以他的第一條辯護理由幾乎是不成立的。除非他所做的行為,危及生命的行為立即要發生。」

谷開來的辯護律師提出的第二點理由,稱作案時穀開來行為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說她有神經衰弱的毛病,不時有被人逼害的念頭,所以較容易衝動殺人。

大陸律師唐吉田認為,這個所謂的行為能力的問題要建立在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如果說,司法鑒定是非常有社會公信力的機構構成的,那麼可能是容易為人們所信服,如不是,一般意義上講自控能力弱,可能難以消除公眾對它的疑慮。」

因揭露薄熙來家族腐敗而入獄多年的香港姜維平也指出,從谷開來在庭審中的神情、動作、眼神看,谷開來神誌是清醒的,並非像外界講的那樣得了抑鬱症,假消息不攻自破。

谷開來的辯護律師提出的第三點理由是,穀檢舉他人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

唐吉田質疑,穀開來在殺害海伍德一事是主犯,勤務員張曉軍是從犯,怎麼可能用檢舉其他案件涉及的犯罪行為來立功減刑呢?

「既然把它作為一個理由,就有必要在判決書和其他一些文書上做明確的表述,到底檢舉了誰?檢舉了什麽?檢舉的問題或所謂的事實是否存在?被檢舉者受到了什麼樣的追究?」

葉寧指出,這三點是為從輕發落穀開來度身訂做的,對於穀開來案,中共當局早就做出了決定。

「審判演戲的意義,公關的意義遠遠大於實施法制,他的審判,甚至判決書都是早就準備好了。可以猜的出來,穀開來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的可能性不大,張曉軍作為從犯,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的可能性也不大。」

葉寧認為,這是一場政治審判,由於中共司法制度的不透明性,其中還存在著很不確定的變數。

近日,有北京消息人士相繼向《大紀元》和《新唐人》爆料,穀開來涉嫌「活摘器官」,是「出口屍體買賣」的主要執行者和聯絡人。而海伍德可能因為知道太多內幕,而遭到殺人滅口。

德媒認為,中共當局希望谷開來案就此收場,但「好戲還在後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