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江陈会 投保协议争议签署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讯】历年江陈会中谈判最久的协议─投保协议,在今天完成签署,不过,外界关注的24小时人身安全通知方面并未纳入协议文本,而且仍然受到国安及恐怖罪名等限制,这让在江陈会场外的受害台商高分贝表示,投保协议,根本是骗局。另外,台湾海基会这次也提出三聚氰胺求偿、以及重大经济犯潜返等议题,但海协会,没有具体回应。

八次江陈会,两岸签订海关合作协议及投保协议,尽管大陆海协代表声称,“高度符合台湾民众期待”,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还是语带保留。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由于双方法令体制、社会氛围的差异性,以致于对处理事务的重点与优先顺序有不同的看法。”

延宕两年的投保协议,是海基海协两会谈判最久的协议,但这次确定24小时人身安全通知家属的部分只作为共识文件,并未纳入文本。而外界担心,台湾公民被以 “危害国家安全”与“恐怖活动”名义遭囚禁的情况,则确定不在通知范围内。海协会向媒体的说法是。

为什么在这次协议里面,或是共识文件都没有这方面的情况,我想从过去累积的案子里面,国安部门逮捕的案子是比较多的。

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这是在维护整体的安全利益,和个体当事者权益之间做出的必要平衡,必要平衡”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秘书长沈柏胜:“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只是一个圈套,只是一个谎言,明天起我们所有台湾人受害案件跟今天是一样的,不会有任何保障。”

受害台商与台联人士在场外两度大声抗议,批评投保协议是圈套。

台联人士:“联合编织一场大骗局,就是投保协定,要来诱杀台湾经济与资金,ECFA已经证明是一场让台湾产业空洞化的一场大骗局。”

投保协议在民间争议与质疑声中签署。除此,这次台湾海基会也公开向对方提出,三聚氰胺毒奶赔偿与重大经济犯潜返等议题,不过,海协会并没有进一步回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