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推“浙江模式”? 谢田:中共体制下没希望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田净采访报导)中共高层北戴河闭门会议已经召开。据悉,这次会议主要为十八大裁定剧本,敲定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外界认为,薄熙来倒台后,中共副书记习近平看来江山到手。因此,习近平和他的“浙江模式”最近成为热议焦点,被认为有可能将是习近平未来施政的路向。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在中共一党专制体制下,再好的模式也不会有希望。

8月4日,香港《开放杂志》发表文章,文章说,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浙江出现了浙江模式,并指出这个模式有可能将是习近平未来施政的路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虽然这个所谓的浙江模式跟重庆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中共一党专制体制下,再好的模式也不会有希望。

“我们知道从过去二三十年看,中国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也在力图的大规模的发展,但是他们遇到发展的瓶颈。在中国最重要的企业都被中共利益集团控制垄断住了,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限制。他们与这些国有企业从来没有在一个公平的基础上互相竞争。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如果要扩大发展空间,很快就会遇到中共政治上瓶颈,是窒息性的瓶颈。”

不过,外界评价习近平比较平和,行事向来低调,给人神秘的感觉。

“对于习近平我们现在还不是特别了解,因为中共领导人向来是非常的神秘,也许要突出民营经济、私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我觉得这个看起来挺好的,但是在中共体制下能不能够实施?这才是最大的问号。”

谢田进一步分析:“中共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中共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即使是非常好的人,在这个体制下也会变成非常坏的人,这才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因此,谢田指出,没有当上第一领导人的时候,他可能会有更加好的建议或者更好的愿望。“但在共产党这个非常邪恶的、残暴的体制下,他一旦坐上第一号领导人的位置,他知道自己的所有权力或者他的力量都来自于共产党的,他会不会是共产党既得利益体制的维护人和卫道士?我们现在还难以确定。”谢田认为。

所谓浙江模式,在官方的宣传中,是指国家支持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在浙江三个沿海城市温州、台州、宁波因私营企业发达,民间社会空前活跃。此外社会组织和各式各样的协会、商会非常多,并相当活跃,甚至出现类似自由工会一样的组织和监督政府的组织。如温州一个自发性监督政府的网站“703”,得到政府容忍并能接受其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