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推「浙江模式」? 謝田:中共體制下沒希望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田淨採訪報導)中共高層北戴河閉門會議已經召開。據悉,這次會議主要為十八大裁定劇本,敲定政治局常委人選名單。外界認為,薄熙來倒台後,中共副書記習近平看來江山到手。因此,習近平和他的「浙江模式」最近成為熱議焦點,被認為有可能將是習近平未來施政的路向。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共一黨專制體制下,再好的模式也不會有希望。

8月4日,香港《開放雜誌》發表文章,文章說,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浙江出現了浙江模式,並指出這個模式有可能將是習近平未來施政的路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雖然這個所謂的浙江模式跟重慶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中共一黨專制體制下,再好的模式也不會有希望。

「我們知道從過去二三十年看,中國的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也在力圖的大規模的發展,但是他們遇到發展的瓶頸。在中國最重要的企業都被中共利益集團控制壟斷住了,小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會受到限制。他們與這些國有企業從來沒有在一個公平的基礎上互相競爭。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如果要擴大發展空間,很快就會遇到中共政治上瓶頸,是窒息性的瓶頸。」

不過,外界評價習近平比較平和,行事向來低調,給人神秘的感覺。

「對於習近平我們現在還不是特別了解,因為中共領導人向來是非常的神秘,也許要突出民營經濟、私營經濟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我覺得這個看起來挺好的,但是在中共體制下能不能夠實施?這才是最大的問號。」

謝田進一步分析:「中共的最大問題就在於中共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即使是非常好的人,在這個體制下也會變成非常壞的人,這才是中國最大的問題。」

因此,謝田指出,沒有當上第一領導人的時候,他可能會有更加好的建議或者更好的願望。「但在共產黨這個非常邪惡的、殘暴的體制下,他一旦坐上第一號領導人的位置,他知道自己的所有權力或者他的力量都來自於共產黨的,他會不會是共產黨既得利益體制的維護人和衛道士?我們現在還難以確定。」謝田認為。

所謂浙江模式,在官方的宣傳中,是指國家支持發展以中小民營企業為主的經濟體系。在浙江三個沿海城市溫州、台州、寧波因私營企業發達,民間社會空前活躍。此外社會組織和各式各樣的協會、商會非常多,並相當活躍,甚至出現類似自由工會一樣的組織和監督政府的組織。如溫州一個自發性監督政府的網站「703」,得到政府容忍並能接受其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